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石家庄发文称将成为首都经济圈副中心城市

文章导读: 5月6日,石家庄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地区地形及交通枢纽分布图

石家庄出台《京津冀协同发展意见》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5月6日,石家庄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意见称,充分发挥河北省会资源、交通、产业、科教、人才等综合优势,积极承接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完善协同政策,推进深度融合,加快转型升级、绿色崛起步伐,将石家庄市打造成为首都经济圈重要的副中心城市和南部区域经济中心、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基地、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

意见分10个部分分别介绍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是中央着眼全国发展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石家庄市加快转型升级、绿色崛起,建设大省省会,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为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努力将石家庄市打造成为京津冀区域新的经济增长极,特制定实施意见,意见明确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目标任务,构建布局合理互促共进的城镇发展体系、建设首都经济圈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首都经济圈现代服务业基地、建设首都经济圈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基地、建设首都经济圈绿色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建设京津冀南部综合交通枢纽、着力抓好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保障措施。

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属各单位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是中央着眼全国发展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我市加快转型升级、绿色崛起,建设大省省会,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为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努力将我市打造成为京津冀区域新的经济增长极,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明确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目标任务

充分发挥省会资源、交通、产业、科教、人才等综合优势,积极承接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完善协同政策,推进深度融合,加快转型升级、绿色崛起步伐,将我市打造成为首都经济圈重要的副中心城市和南部区域经济中心、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基地、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

 1.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发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优势,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中国药都”和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光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到2020年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25%,占全省比重达到35%。

  2.现代服务业实现嫁接提升。发挥华北重要商埠、商贸集散地优势,提升发展金融保险、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打造首都经济圈现代服务业基地。争取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3%以上。

 3.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发挥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和拥有超过全省60%以上的省级科技教育机构优势,打造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基地。到2020年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拥有量占全省25%以上。

 4.综合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凸显。发挥东出西联、承南接北区位交通优势,打造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到2020年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分别达到350公里、1000公里,正定机场客运吞吐量达到1300万人次。

5.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发挥国家园林城市和低碳试点城市优势,打造生态宜居宜业城市。到2020年,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5㎡,PM2.5年均浓度比2012年下降40%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达到0.7吨标煤/万元。

 二、构建布局合理互促共进的城镇发展体系

围绕京津冀城市群体系建设,以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重点,推进中心城区升级、组团县市和次中心城市扩规、县城和小城镇提档,加快提升城镇承载能力,以城镇化促进对接合作。

 6.加快中心城区提档升级步伐。依据“一河两岸三组团”的城市发展总体框架,滹沱河南岸主城区以发展中心商圈、特色街区、商务会展和外迁商贸物流仓储设施为重点,巩固改造提升主城区城市服务功能,不断强化华北重要商埠地位。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抓好主城区路网建设,完善供热、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为承接首都功能疏解奠定基础。滹沱河北岸区域重点打造承接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的主平台和重要区域,把正定古城保护、正定新区和空港工业园建设融为一体,统一规划、统一实施,抓好正定新区与空港工业园之间京津产业承接区建设,将正定县京广铁路以西区域纳入主城区规划建设管理,加快完善滹沱河北岸城市功能。重点承接和发展金融服务、文化旅游、商务会展等现代服务业,科技研发孵化、产学研合作及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7.完善组团县市城市功能。鹿泉市、藁城市、栾城县利用地缘优势,加快在城市交通、市政设施、城市管理等方面与中心城区的一体化建设,统筹生产、居住、交通等领域的职能分工,加快推进南二环东延西拓、天山大街南延北展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拉近与主城区时空距离,提高县城教文卫体等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建设上庄、冶河、岗上等九个新市镇,提升组团县市吸纳人口、聚集产业的功能,承接京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承担科技成果孵化和跨区域物流服务功能。

8.做好次中心城市、县城和小城镇的产城融合。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修订城镇建设规划,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平山、晋州、新乐、井陉(含矿区)等县(市)向次中心城市迈进;赵县、无极、元氏等县城向小城市发展。高邑、灵寿等13个县依托省级产业园区和重点建制镇,每县引进一个央企或大型民企,加快产业园区和县城建设,实现产城融合。吸引京津产业转移,形成与京津优势互补,分工专业化与协作一体化的特色产业集群。

三、建设首都经济圈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

以特色产业园区为载体,借力京津高端产业制造和研发优势,承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产业制造环节或整体转移,培育壮大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产业,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

 9.提升壮大生物医药产业。充分利用高新区和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两大国家级园区的承载优势,全市生物医药工业已形成的近百家药企组成的产业集群优势,以及华药、石药、神威、以岭、四药、常山生化等行业龙头和知名企业的研发生产优势,积极对接京津知名生物医药科研院所和学术带头人,深化与北京生命科学院、亦庄生物医药园等园区的产业化合作,承接和发展一批现代微生物药物、基因工程药物、新型制剂、现代中药等方面关键技术和转移产业。

10.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业。充分利用装备制造基地、高新区精密装备制造工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的载体功能,依托中航石飞公司、南车石家庄公司等220余家企业的整机整车、关键配件生产优势,围绕轨道交通、电力设备、工程机械、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链发展规律和协作模式,加强与京津知名装备制造企业的合作,努力在压力容器设备、农业机械、通用航空、矿山机械、新材料等方面形成聚集发展,同时积极引进工业设计和信息化管理方面先进企业,加大融合改造力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