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资本 > 正文

中建投称2014年我国经济增速长期将降至6%

文章导读: 2014年房地产方面,不同城市的房价走势分化可能加剧:一线城市的需求旺盛,供需矛盾尚未有效解决,因此预计2014年仍将温和增长,但涨幅下降;而部分二三线城市由于库存较多,房价增长乏力,在住房供给量充足的部分小城市可能出现下跌。

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发布2014年《投资蓝皮书》

经济网讯(记者 刘砚青)2014年5月7日,由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改革与投资研讨会•2014年《投资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投资蓝皮书》即《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14)》,该书由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组织编写,是中国建投在投资实践过程中对投资市场发展各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思考后的结晶。它从投资环境、投资政策、投资市场、行业产业等方面,全面研究和分析我国投资发展的状况,为广大投资者和读者展现社会资金流动的脉络。

2014年房价走势分化加剧

投资蓝皮书指出,2014年经济下行压力、流动性的紧平衡以及利率中枢上移将给股市带来负面作用,但考虑到几大红利因素的存在,包括供给改革红利、结构调整红利、外部环境好转红利等,能够支撑市场中枢。预计2014年中国股票市场将在流动性和政策的共同作用下震荡,主要是结构性机会,而整体市场中枢可能略有上行。而房地产方面,不同城市的房价走势分化可能加剧:一线城市的需求旺盛,供需矛盾尚未有效解决,因此预计2014年仍将温和增长,但涨幅下降;而部分二三线城市由于库存较多,房价增长乏力,在住房供给量充足的部分小城市可能出现下跌。

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仍有望达7.7%,但长期将降至6%

投资蓝皮书指出,2014年是全面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新一轮改革元年。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将会加大经济下行的压力,但是深化改革、城镇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将推动我国经济继续稳定增长。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确定的时间表,2020年要完成改革任务。2014年各项改革将会逐步全面铺开,改革红利将会前所未有。预计我国经济将继续稳定复苏,GDP增速仍有望达到7.7%。

投资蓝皮书指出,经过30年的高速增长之后,目前为此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自然因素、政策条件等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下滑已在所难免。劳动力供给增长放缓,土地、资源和环境约束加大,世界经济正进行深度调整,但改革开放的红利还会持续释放。基于以上因素分析,随着经济要素的变化和总量的增加,中国经济增速将缓慢下降,到2030年可能会下降到6%左右,而即使是这样的速度,在全球也是比较高的速度。

PE/VC市场的春天来了

投资蓝皮书指出,2013年股权投资市场低迷,从基金募投退来看,行业处于周期底部。从募资来看,中国VC/PE市场基金募资持续疲软。募集完成的与开始募集的基金数量均有所下降,合计募集规模也有所下滑。从投资来看,2013年投资股权投资数量和总额均有所下降,投资案例同比下降21.5%,投资总额同比下降31.8%,投资规模也继续了2012年的下行态势。

经历深度调整期的PE/VC行业开始回归理性,投资机构也开始注重提升自身增值服务水平。在2013年IPO冰封的背景下,Pre-IPO类项目(对有上市预期且上市条件成熟的企业进行的投资)稀缺,早期投资布局以及二级市场定向增发类项目成为投资机构转型的方向。并购、转让、回购等方式更多地出现,使得退出渠道更加多元化。股权投资基金的LP(有限合伙人)的投资理念也从追求投机转向了更为成熟的价值投资。2014年IPO开闸,严冬过后的VC/PE机构迎来了春天,IPO退出渠道的打开不仅将提升2014年VC/PE的回报率,同时也提振了市场信心,预计2014年VC/PE的募资、投资、退出的规模都将大幅提升。

信托资金的不良资产将达480亿

投资蓝皮书指出,2013年信托行业发生了包括中信信托三峡全通项目和青岛舒斯贝尔项目、中融信托青岛凯悦中心项目、五矿信托荣腾商业地产项目等多个项目的兑付困难或者迟延兑付问题,出现延迟兑付问题的项目总共涉及金额约200多亿,但相对信托业目前10万亿的规模而言比例较低,未来信托行业出现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信托资产不良资产的计算,投资蓝皮书指出,按照信托行业资产投向分类,并根据各信托资产的投向规模以及不良比率经验值可估算出未来出现不良的规模。首先,信托资金投向的数据来源于信托行业协会。其次,信托公司的不良资产集中在房地产和工商企业,不良率分别假设为1.5%(根据经验值,房地产行业不良率一般为1%-1.5%,此处取上限)和1%,基础产业主要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不良率假设为0。证券市场、金融机构以及其他也假设不良率为零。再次,由于统计口径原因,信托行业的房地产实际信托规模预计为公布统计口径的1.5倍。根据上述假设,信托行业目前信托资金的不良资产最多可达到480亿左右,对应行业的不良资产率约0.5%。

黄金价格走势以波段性操作机会为主

投资蓝皮书指出,黄金价格经过了2013年的下跌修正,结束了历时12年的趋势性上涨,进入了1200美元/盎司至1300美元/盎司区间盘整。预计2014年黄金价格走势以波段性操作机会为主,全年金价较2013年末下跌幅度有限。

从投资需求来看,由于2013年投资性黄金超卖,2014年或将出现黄金空头回补,同时SPDR GLD黄金ETF持仓流出减缓,暂时缓解了黄金的卖压,金价有上行的动力。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发达经济体的复苏将带动实际利率上行,增加黄金资产的持有成本,打压金价。而全球央行向整个金融体系注入的流动性相当于全球GDP的15%左右,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在2014年将继续扩大,又反过来成为未来黄金重新体现其硬通货价值的最佳背书。两个因素影响力的博弈在2014年或仍将以前者为主。从供需环境来看,世界主要黄金ETF持仓流出速度减缓,而印度有可能将改变其在2013年严苛的黄金进口管制,实物黄金需求量有可能出现比2013年更大的增长,但实物黄金消费需求对黄金价格的影响较为有限。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