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苏东海、王迪夫妇捐赠首博百件文物

文章导读: 5月8日,“苏东海、王迪夫妇文物捐赠仪式”将于在首都博物馆举行。届时,苏东海、王迪夫妇将把他们近一个世纪的收藏——108件套文物无偿捐赠给首都博物馆,并且由首都博物馆进行收藏和展示。

苏东海、王迪夫妇将个人珍藏108件文物无偿捐献首博

经济网讯(记者 刘砚青)5月8日,“苏东海、王迪夫妇文物捐赠仪式”将于在首都博物馆举行。届时,苏东海、王迪夫妇将把他们近一个世纪的收藏——108件套文物无偿捐赠给首都博物馆,并且由首都博物馆进行收藏和展示。

这些文物的年代跨度从上个世纪20年代至本世纪初。文物中有民国时期北京孔德学校的奖章、燕京大学的校徽,有苏先生从沦陷区前往国统区的路条,有抗战胜利、日军投降后,日军家属出售的日用品,有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战利品,有六七十年代的奢侈品——凯歌牌黑白电视机,有苏先生参加国宴的请柬……这些老物件,讲述着他们人生的坎坎坷坷,也记录着社会的风风雨雨,观之亲切生动,读之蕴藉丰富,而且随着时间的流逝将更加珍贵。苏先生说:“老同志把自己的纪念品捐献给博物馆,可以增加博物馆的馆藏;而这些纪念品在博物馆中可以得到很好地保护和利用,变‘活’了,可以说是赋予了新的‘生命’”。

苏东海先生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后投笔从戎,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1959年转业至中国革命博物馆,历任保管、陈列部门主任等职,筹办《中国博物馆》、《中国博物馆通讯》,并长期担任主编。苏先生获得过中国博协授予的“中国博物馆终身成就奖”、国家博物馆授予的“学术成就与突出贡献奖”,出版论文集《博物馆的沉思——苏东海论文选》(卷一至卷三)。他始终在国际视野下和哲学理论思辨的层面上,进行博物馆学、历史学等方面的研究,成就斐然,海内共仰,被誉为“中国生态博物馆之父”。

王迪女士曾就读于孔德学校、贝满女中、燕京大学,1949年参军,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1954年转业到北京日报社任记者,为高级记者,曾获全国好新闻一等奖、《北京晚报》50周年杰出贡献奖。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