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全球经济回暖驱动亚太金融服务领域就业增长

文章导读: 2014年第一季度亚太地区所有金融服务业市场全部呈现积极发展态势,第一季度金融服务业职位空缺同比增长37%——从2013年第一季度的9,250个增至12,660个。

经济网讯(记者赵磊)5月4日记者从全球专业招聘咨询公司摹根麦肯立获悉,根据该公司最新提供的亚太市场就业监测报告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亚太地区所有金融服务业市场全部呈现积极发展态势,第一季度金融服务业职位空缺同比增长37%——从2013年第一季度的9,250个增至12,660个。本次增长的最初动力源来自香港、新加坡和日本,而这一季度内,中国地区未见增长。

摹根麦肯立亚太地区首席运营官何励志(Mr.Richie Holliday)认为:“驱动中国招聘增长的重要因素有:合规审查和监管需求、职务的全球化和组织改革。我们也看到中国就业市场正日趋走向成熟。与过去不同的是,对海外企业来讲,如今在中国雇佣大量员工往往并不划算。因此,出现了将职位外包给境外公司趋势。”

他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进行金融团队本地化,并已经开始确定现任首席财务官(通常为外国人)类高管的继任者。候选人需要表现出良好的文化适应性,并拥有相关经验。当下,电子商务业监管动力强劲。因此,对于拥有管理经验的专业人才,市场需求也有所上涨。在诸如电子营销及电子商务、数据管理和营销信息技术项目等领域,跨国企业和中型企业信息技术的变革和组织改革也成为领域内的发展动力。绝大多数雇员都期望2014年公司的情况会更好,而自己的薪水也能有所提高。

据上述调查显示,在中国香港无论在投资银行、保险业还是资产管理等领域,香港金融服务业的雇佣活动增长明显。专业人士在寻找新职位上表现得更为积极。各类顶尖人才,特别是顶级中高层领导人才更是供不应求。虽然在金融和营销领域,外包服务的现象依然存在,但这些行业也在雇佣外包的替代者,而且对科技人才的需求量也依然很大。

“我们发现,市场对资深合规审查及风险管理人才的需求缺口很大,而经验丰富的合规审查人才却不多(几乎每家企业都会招聘此类人才来从事不同岗位)。高级岗位的‘需求热’总会给市场带来压力。也就是说,当季节性的后红利时代来临,价格压力会给公司支出造成很大影响,”何励志说。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