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董扬、王传福、刘波等热议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径

【中国经济论坛】混合动力更适合中国市场

在车展之外,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14年一季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6853辆,同比增长1.2倍,增速明显加快。

p35

今年一季度新能源轿车产销量占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80%,表明新能源汽车日益受到家庭消费者青睐。CFP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白朝阳 见习记者 张燕 | 北京报道

2014北京国际车展上,共展示了1134辆车,其中新能源车79辆,这意味着大约每14辆展车中就有一辆新能源汽车,比重远超历届北京车展。

而在车展之外,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14年一季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6853辆,同比增长1.2倍,增速明显加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认为,一季度新能源轿车销量占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80%,进一步表明新能源汽车中私人消费的比重在大幅增加。与此同时,今年4月,北京新能源车申请人数首次突破配置指标数,新能源车正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青睐。

在2014中国汽车论坛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国将坚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不变,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不变,政府扶持的政策取向不变。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健全法规标准,完善财税政策,加强技术创新,深化国际合作,深入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虽然在企业和政府的力推下,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接受度逐步上升,但是,要想让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开枝散叶,还有很多问题待解决。2014年4月,在第十三届北京国际车展和2014中国汽车论坛期间,多位企业高管、技术专家和行业协会负责人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畅议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之路。

对话嘉宾

2015年50万辆新能源车的目标可期

王传福:近几年,中国机动车保有量不断上升,增加了汽车尾气排放源。在重工业排放污染、工地扬尘得到治理,生活油烟排放总量基本不变的情况下,正是不断增加的汽车尾气排放成为雾霾加剧的罪魁祸首!因此,“治霾”必须首先减少汽车尾气排放。

目前,中国已是世界第一能源消费大国,其中机动车燃油消耗正是石油消费总量中增长最快的部分,成为影响石油消费总量和发展趋势的首要因素。一旦石油供应量不足,人们的生活用车将会受到严重影响。为保证大众的用车需求和幸福生活指数,寻求石油的替代能源、发展新能源车势在必行。

董扬:新能源技术、互联网技术的出现对汽车工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汽车产业正在发生变革,向电动化、智能网联化、资源环境友好型转变。信息化和能源电动化、多元化对于汽车产业带来重大的机遇和挑战。数字化模式已影响到汽车产品制造、营销和服务环境。全球的互联网支撑、资源集合制造对汽车产品提出更安全、更节能、更环保的要求。

国务院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2012到2020年的产业发展规划,现在我们正在逐步实现这个规划,尽快努力实现目标。现在对于这个规划定出的2015年5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目标能不能实现,社会各界议论纷纷,但是我们认为要坚定这个方向去努力,而且这个目标也是接近可以实现的。

2014年将会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里程碑式年份。虽然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中所占比重甚微,依然无法和传统燃油车相比,但它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的增长潜力已开始释放。

业界青睐先混动、再纯电动的新能源路径

董扬:在发展纯电动汽车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混合动力技术也是一种先进的节能技术,同样可以有效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而且,现阶段混合动力汽车相关技术已比较成熟,基本不需要改变驾驶方式,产业化条件要求较低,也不需要配套基础设施支持。此外,随着混合动力技术的发展,也能推动电池、电机、电控等技术升级,为纯电动汽车产业化提供支持。所以在我看来,混合动力汽车是当前最适宜推广的节能技术。

陆惟一:我们在过去的几年里着重发展了电动汽车,但是,我认为,从近期、甚至中长期来看,混合动力是目标,更适合中国市场。

电动汽车的发展是要和整个社会的发展节奏挂钩的,比如电瓶用完了怎么处理,如何充电等。特别是,中国消费者和欧美消费者不同,在欧美,很多人都住独栋的房子,可以很容易配备充电设施,但在中国,很多人都住在高层房屋里,有些没有固定的车位,不太适合纯电动汽车。

混合动力汽车,本身用油就可以实现自身充电,外接电源也可以给车充电,使用更方便。现在世界上,尤其是日本的豪华车,都用了混合动力技术。目前,奇瑞也是聚焦在混合动力汽车这块儿。相信再过一两年,奇瑞自主品牌的混合动力车就会实现较大规模量产。

刘波:在混动、插电混动和纯电动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选择上,长安经过了五六年的长期思考。现在长安已经想明白了,那就是重点推插电式混动车型。

新能源汽车不能只改变动力系统,一定要集成车载信息技术、主动安全等先进科技,给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而不是更换个电机就行。

对比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这两种路线,因为受制于充电基础设施,预计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可能在2020年前相对机会较大,纯电动2020年以后才能发展。因为从现在来看,电池技术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电动汽车续驶里程不够,导致电动汽车出行、特别是远行成为短板。

Cheng-Wu Chen: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有电的时候就是电动车,没有电的时候就是混动车。插电混动有几个好处:第一是可以节省成本;第二是没有里程限制,不必担心跑不回家;第三是可以利用现有的充电设施,平常在家就可以充电;第四是节油,这也是我们做新能源车的最大的目的。

电动车没有污染,是大家希望的方向。但是现在,因为充电时间和成本等问题,还没有办法一下子发展到电动车,所以出现插电式混动车。未来,插电式混动车再往前发展,就会过渡到电动车。

然而,中国比较特殊,能源60%到70%是靠煤炭,所以中国如果走电动车这条路,值得考虑,因为电动车需要电,如果靠煤炭发电,结果可能并不能达到减少污染的目的。所以,如何利用好混动是中国应该考虑的问题。单单靠混动,也可以节油,同样能够达到减排的目的。

新能源汽车发展瓶颈来自地方保护

Patrick Blain :全世界现在都在开发新能源汽车,起点也都是一样的。我认为在中国的大城市,北京、广州等地,电动车一定会有很大的量产。但是我认为,现阶段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电动车的开发必须配套相应的充电设施,这在中国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电动汽车发展最好的例子是挪威,挪威已经达到了10%的比例。首先挪威有丰富的水电,其次政府给予了优厚的补贴,充电设施也很完善。

Cheng-Wu Chen: 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基本问题是成本,成本和产销量有关系,从技术的角度来看,电池价格每年大概以10%的速度往下掉,加上中国在政策上的大力推进,会有大量的新能源车出现。

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大的问题是地方保护,限制了企业的自由竞争。目前,政府的支持力度已经相当高,重要的是要有真正市场化的竞争,政府不要分割市场,不要打乱市场运作。

刘波:地方保护只是暂时现象,地方政府对地方新能源车企的保护,是想把自己的产能做大。但是,今后随着推广量逐渐扩大,相信新能源市场就会放开。


(网络编辑:林灵)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