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微博热点】民众为何看PX不顺眼?

从2007年至今,厦门、大连、宁波、成都、昆明、茂名,各地民众对PX的选择只有一个:抵制。面对这种“不明白是什么就反对”的做法,很多人表示不可理解,难以接受。

围 观

#民众为何看PX不顺眼?#

2014年4月28日,《中国经济周刊》的封面故事《PX,“不明觉厉”》引发热议。PX,权威专家反复解释并保证它低毒、无危害,在日、韩、荷等发达国家,PX工厂建在居民的家门口也是常事。然而,在中国,PX却被接连抵制。很多人认为,PX问题已经不再是建不建一座工厂那么简单。

从2007年至今,厦门、大连、宁波、成都、昆明、茂名,各地民众对PX的选择只有一个:抵制。面对这种“不明白是什么就反对”的做法,很多人表示不可理解,难以接受。有网友表示,“连毒性还不如汽车尾气强的东西,我们都站出来反对,那我们要反对的东西太多了。”

@赤条情思:地球人是不是因为福岛电站发生事故就全废掉核电?是不是怕噎死就不吃饭了?是不是因为某个炼油厂、化工企业爆炸了就不穿衣服了?兰州饮用水中苯超标,是不是我们国家都要把炼油厂给关闭了,铲除了?

@常青藤:核电企业国家不还在批吗?外国人不也在上项目吗?汽油不仍然在生产吗?氨肥不也照样在生产吗?国家在进步、经济在发展,反对PX的朋友,你们想回到原始社会吗?

@通湖人家:低毒不低毒还不是根本问题,对于当地人来说,把PX项目建在这里,对百姓来说没有任何好处,那为什么要同意?此类央企可能对地方财政有好处,但是在中国,地方财政增加对于当地人来说没有明显关系。因此,应合理分配利益:比如PX在当地建设,应明确宣布同等条件当地子弟优先录用,收益部分资助当地公益事业等等,让百姓看到PX对当地人有益,阻力就会小很多。

随着公民意识越来越强,人们对身边将要出现的一个大型化工厂关注、质疑都是正常的,重要的是要在地方政府、企业和公众之间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渠道。在PX事件出来之后,很多网友将问题直指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并表示,“知道河豚好吃,但我就是信不过厨子。”

@小市民:低毒产品不代表其生产过程无毒害效应的产生,民众对近些年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毒有害物质的排放、泄漏、燃烧、爆炸等一系列事故恐惧至极,而地方政府对这类事件的监督和处理又效率极低,这势必导致民众的极度不满情绪,因此任何解释和专家的保证都显得苍白无力,这就是实实在在的现实。

@万众一心:如果你拿新加坡、日本和西方的这些项目来说明问题,那么你也要拿别人政府与中国地方政府对这些污染、危险企业的监管来比较才能全面。漫山遍野的肆无忌惮的污染企业管好了,才能消除民众的担心和疑虑。

@打工勇者:牛奶正常生产也是无毒的,可为什么有三聚氰胺?自来水正常生产也是无毒的,为什么会有苯?PX正常生产也是低毒的,不需要专家解释。我们不是缺乏化学知识,是缺乏对地方政府管理的信心。

微 吧

地方楼市松绑?

4月28日,南宁市房管局发文称: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若干政策规定》的有关规定,结合《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发展推进方案》精神,从2014年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认为,南宁限购政策松绑,更注重的是解除行政枷锁,释放该经济圈内的购买力。

据了解,3月以来,长沙、常州、无锡、郑州、福建等多地均爆出拟调整现有的房地产政策以刺激楼市,涉及限购松绑、购房入户等多个方面。

中部某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说,房地产市场维稳已经替代房价控制目标,成为2014年楼市调控的核心。

河南省

河南省住建厅相关人士介绍,河南省将研究出台鼓励农村人口到县城买房落户的政策,“目前建议已经汇报给省住建厅,住建厅将根据这些建议,汇总、调研,并为后续的政策制定提供依据,这将大幅提振河南本地县域房地产市场消费力度。”

长沙市

参加长沙房地产座谈会的湖南省房地产开发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王义高表示,长沙的确传递了政府会松绑楼市的信号,但是政策松绑时间并未确定,目前能够确定的是,只要全国有3到5个城市表态,长沙肯定会跟进。

杭州市

“杭州市政府与杭州市场上本地和全国性的大型房企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一次会议沟通。”世邦魏理仕杭州分公司董事总经理马英枢介绍,会上,就“限购松绑、二套房首付调整等政策”进行了一些讨论。杭州楼市眼下确实面临着巨大的库存高、成交疲软的压力,杭州的确存在限购松绑的意愿和条件。

点 评

@清港蓝绿:看来房价快要大跌了。还记得A股涨到6000点的过程吗?每次上调利率或印花税,第二天股市都是大涨的,相反6000点跌到1600点,下调利率跟印花税却是照样跌。癌症病人吸上大麻止痛,结果可想而知。

@居士凡夫:很多人认为楼市崩盘会带来经济崩溃。我认为中国楼市大降价,中国经济不会崩溃。中国经济经过一轮干净的淘汰,将更加健康,中国房地产将可以更好地解决大多数老百姓的住房问题,而不是现在只解决少数人投资问题!

@淡如水:当前针对楼市的分类调控并不简单,需要深入研究当地住房市场的特点,准确预判市场发展的趋势和风险。如果判断失误就有可能分错类,调错方向,反而加剧市场的不平衡。“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满足合理的住房需求。”这个大的政策方向是不变的。


(网络编辑:若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