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理财故事】聚沙成塔 小利润大乐趣

文章导读: 很多工薪阶层往往有这样的观念:“投资是有钱人的专利,我这点儿钱投资能赚什么钱啊?”其实不然,投资理财是与生活休戚与共的事,正因为捉襟见肘,才应该利用微不足道 “聚沙成塔”,找寻生活中的乐趣。

p69

文/陈静

很多工薪阶层往往有这样的观念:“投资是有钱人的专利,我这点儿钱投资能赚什么钱啊?”其实不然,投资理财是与生活休戚与共的事,正因为捉襟见肘,才应该利用微不足道 “聚沙成塔”,找寻生活中的乐趣。而荀老先生无疑就是一位喜欢并善于从生活中寻找这种乐趣的人。

荀老先生接触理财投资已有20多年。最早的一笔投资是在1992年左右买的股票。当时股票在我国还是一个新兴事物,但是国家注重推动股市的发展,在全民中掀起了一股炒股热潮。一方面出于对新兴事物的好奇,一方面也是为全民炒股潮流的感染。在所属的机构买股票的时候自己也跟着稀里糊涂的买了一些,差不多有3万元左右。

买了股票之后荀老先生也开始慢慢的了解学习股票相关的信息和知识,不过依然感觉摸不透。但因自己的股票是新股一直在涨,所以也就没有怎么管。直到1996年、1997年左右,股票市场不稳定,荀老先生持有的股票也开始下滑,看着形式不好,赶紧趁着股票又上升的时候把股票抛出了。虽然没有赔钱,但是这段经历还是让荀老先生觉得炒股并不适合自己。

炒股票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收获却并不让人满意。荀老先生感觉,中国股票市场还不成熟,运作也不够规范,自己一个散户在股市里很不好做。一则自己不像那些大的机构,拥有大量的信息和资源;二则也不可能把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放在炒股上。最终认为,利用炒股来赚钱对自己来说是不可能的,所以放弃炒股。

受炒股经历的影响,荀老先生之后也未再涉足股票、基金。但是偶尔会买些国债、定存等类似银行理财产品。虽然收益率相对不高,但比起活期存款总是要好一些的。因为银行理财门槛高、收益低、服务态度又不理想,所以也不是特别满意。

直到近年来荀老先生退休了,一则有闲了,二则也有些钱了。就又重拾投资的热情,既能给自己找些事情打发下时间,又可以实现资产的保值、给自己赚些零花钱。因为职业的缘故大半辈子都是和黄金打交道的,所以想到投资时荀老先生最先想到的就是黄金。之后通过朋友介绍,在河南省中金黄金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了解相关产品。

在接触一段时间后,出于对该公司的信任,荀老先生从2010年后半年开始做黄金定投,到2012年的8、9月份,又开始涉足黄金租赁,虽然黄金租赁有5万开始起步的门槛,但如果投入30万每月1%的收益就是3000元,一年下来12%的收益无疑还是比较吸引眼球的。

就目前来看,荀老先生对于黄金投资的回报无疑还是十分满意的,虽然收益率并不是特别高,但毕竟稳健。

“不要过多的追求高收益,高收益往往意味着高风险;投资不在于方向的多少,而在于你对自己投资的产品了解多少,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投资道路,找到一个你懂得的,那就是最适合你自己的。”荀先生以多年的投资经验如是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