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理财故事】期货交易:应学会张弛有度

口述:曹记春 整理:高汇

2004年进入期货市场,一晃也有十个年头,十年间,有过成功的喜悦,但更多的是痛苦磨砺的艰辛。

2004年刚入期市时,电脑都没有玩过,就进入了充满血腥的期货市场。一开始,自己不懂操作,就让经纪人给做交易,经纪人太小心,也有点小赚小赔,但觉得不过瘾,就自己操作,重仓交易,赚少赔多,赚小赔大,一个月下来亏损了50%,又找来资金,开始加码,结果三个月下来,投了几十万的资金几乎亏光,当时感觉痛不欲生。

后来就觉得期货市场这么多人亏钱,肯定有人赚钱,就决定拜师学艺,去北京最有名气的一家中期期货,找了一个大户室,叫所谓的高手来操作,并签订了保本协议。然而三个月下来,非但没有保本,最后连人也不见了。

经过几年南下广州、深圳的学习,在百年不遇的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的2009年,主观认为市场已经严重超跌,开始在技术面有了支撑后开始全力做多,一年来,做了几个波段交易,收入不菲。

十年来的期货感悟,做期货不要频繁交易,要学会休息,张弛有度,一年抓住一两波大行情,就能赚大钱,做好就行。

期货交易也要和股市的特点密切相关,大部分投资只能在牛市赚钱,熊市很难赚到钱,因为期市虽然是双向交易,但在牛市里,是产业资金和投机资金共赢的市场。

现在的期货市场越来越大,品种也越来越多,资金量已是过去几年的几倍,机会也越来越多,最为关键的是您要有耐心等待机会到来时的能力。

按照大的经济周期理论,一轮商品上涨时间应是15年~18年,此轮商品上涨起自于2000年。现在西方经济在复苏,新兴经济体主动调整,上证指数已经进行了六年多的熊市,未来3年~5年应有一轮非常值得期待、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

近年来,市民理财意识不断觉醒并增强,全民理财热情高涨,股票、期货、黄金、外汇、收藏等市场都成为拥有财富梦想者的投资阵地 ,一大批“草根英雄”应运而生。在资本市场的风雨中,这些人积累了丰厚的投资经验,获得了资产的超额回报,笑傲市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