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理财故事】股票投资: 学会或者远离

p67

口述:赵杰 整理:高汇

上世纪90年代,身边好多朋友开始做股票,但我感觉像赌博,不想了解,敬而远之。2006年~2007年,那个近乎全民炒股的时代,我禁不住诱惑,在2007年4月开了股票账户,当时上证指数在3000多点,我拿出两万元买了两只股票:广深铁路和武钢股份。

当时什么也不懂,朋友买什么,我就买什么,买卖全听别人的建议。那时候大家都挣钱,区别只在挣多挣少。刚开始,盈利了我总会取出来,用于改善生活。慢慢地,盈利后不愿再取出来,还逐步追加资金,有一天当家里临时有事需要现金时,竟然凑不出300块,这时我已投入了20万在股市。

2007年9月,上证指数已到5000点;10月19日,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到6124点后一路下跌,对于我们这些不懂股市却总是满仓在做的小散户们,只有严重套牢,一年下来账户缩水60%,剩下不到8万。2008年一年几乎没操作,最后连打开账户的勇气都没了。

2008年11月,国家决定推出4万亿计划。2009年春节过后,我调仓换股,当时考虑经济复苏,应从周期行业入手,就先后买入了华夏银行、金融街、江西铜业、鞍钢股份、金牛能源;半年时间几乎全翻倍。

2009年7月,国家提出支持和推进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创造新的市场需求,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2009年7月到9月,我陆续把传统周期行业股票出完,转而布局上述新兴行业。2009年,我的股票账户翻了三倍,不但弥补了2008年亏损还有盈利。

2010年,我总结出股票的上涨取决于经济的复苏,政策的倾斜,只有国家扶持的企业,业绩才可持续,股票才会上涨,即基本面选股,但这要消耗大量时间,并要有海量的阅读。

这一年社会上兴起了股民培训班,给人的感觉是短平快、挣快钱。2010年~2012年,我进入了学技术的过程,全国各地拜师学习,总想找到一条捷径。2010年账户微亏,2011年亏40%。

2012年初情绪低落,进入迷茫期。这一年我有近半年时间没有操作,总结了一下以前的交易,发现走了弯路,急于挣快线的心理使我偏离了股票投资的基本道路---价值投资。

一路走来,经历了很多,失去了很多,明白了很多:股票投资有两种选择,要么学会它,要么就远离它。

没有学会之前什么时候离开都是对的,哪怕“割”在地板上。股市定律一挣两平七亏损,只有10%的人是盈利的,而大家都不愿做90%的分母。可能吗?

奉劝大家如果没有自己稳定获利的交易系统,远离股市为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