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理财故事】股市等于故事

p66

简 介

王培源,职业投资人,投身A 股市场已11 年。

和讯网、CCTV 证券资讯网等多家媒体特邀股市观察员、

资深金融讲师,目前担任和讯河南金融培训服务中心总

经理。

口述:王培源  整理:高汇

我身边的股友,以及我在全国各地接触过的数百名学员都评价我是一个“股痴”。我自己也非常喜欢这个名字。投资股票这个东西,当你参透了某些事、某些股理,到持续稳定盈利的阶段,真是其乐无穷。

在这个市场十多年了,经历于我是最宝贵的财富。2003年大学毕业,学的是最紧俏的网络工程专业,当时年少轻狂,总觉得安定在家乡的小城当个人称“铁饭碗”的公务员有些埋葬青春。

于是放弃房管局的工作机会,从家乡湖南坐上了南下深圳的列车,初到大城市,觉得空气中弥漫着自由的气息,沁甜而狂热。但是,好心情随着越来越空荡的腰包很快就没有了,家里给的钱支付完深圳小公寓的房租已经所剩无几,于是一头挤进了人头攒动的人才市场,在深圳那个用手一拦,10个人里面8个本科生、1个研究生的群体里,大专学历的我第一次感受到真正的压力。

仓促间,找了份证券公司修电脑的工作,拿着微薄的薪水,人生第一次知道什么叫股票,什么叫股民。

当时大部分的股民都在营业部里交易,因为我长得比较面善,维修网络的速度也还算过关,所以很受各位投资者的欢迎。证券公司的合同工工作一干就是两年,当时正值上证指数在1300点附近筑底,反攻1783点,那一波让我感受到财富快速到来的魅力。

于是我筹了2万块钱投身股市,记得那天上证指数正好从1783点回落到1685点。我和所有的股民一样对市场充满着乐观,可从那开始,股市从2004年初一路阴跌到2005年年底的998点,每个月薪水的一大半都用来补仓,一路下跌的股票却没有起色。

身边当时一起毕业的同学都已经开始当上白领,租得起像样的公寓,每次下馆子都可以眉飞色舞的轻松买单,而我却像一个生活在大都市里的农民,每天耕种,却又越陷越深。

当时,拜的第一位老师是某证券公司自营盘的主操盘手红五先生,教我技术指标,在最苦难的岁月里给我不断的鼓励和支持,老师2006年劳动节那天去了越南。记得老师总是给我说同样的一段话:在股市里面,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是师傅,能持续赚钱的只会是那些懂得休息的人。

这段话帮了我一个大忙,2007年年底的时候,当时已经见到了6124点,回落到5000余点,当时我不但已经赚回了所有的投入,而且资金已经翻到了接近百万,脑袋里面每天响起的都是老师和我说的:能持续赚钱的只会是那些懂得休息的人。

2007年底回湖南老家过春节,遇到百年不遇的雪灾,在家乡多逗留了一个月,正好有个不错的楼盘开盘,我取出股市里面所有的钱以920元一平米的价格买了好几套房子,现在看来,无比英明!

当2008年汶川地震来临的那段时间,上证指数已经从6000余点跌到了3200多点,我觉得抄底的时刻来临了,以1500元每平米的价格卖掉了手中五套房子中的4套,筹集了65万的资金再次投入到股市。记得当时心情无比激动,完全失去了理智,什么时候都是全仓买。结果等着我的是一个天大的陷阱!1664点前夕,资金已经只剩下不到10万。人生再回到原点。

2009年底,我遇到了改变我一生的老师,一位股市的心理学家、一位股市的真正的思想家。在贴身跟随老师学习的一年多的时间里里,我比什么时候都勤奋,几乎每天晚上都陪着老师聊天到深夜,只为听老师讲对各种事务的判断方式。

股市就等于故事,资本市场是一个讲故事的地方,知道了怎么通过个股的价量表现去判断主力的意图,贴庄交易,懂得了如何站在更高的格局去理解经济、理解市场的变化。

2010年年中,通过老师的介绍,我开始担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证券培训公司的培训讲师,开始担任电台媒体的特邀评论员,与成千上万的投资者交流互动。

至今一晃已经将近4年了,而今我虽创造了一套成熟的交易体系,已经具备了在熊市年化收益20%以上、牛市翻翻的本领,博得了一些虚名,操作了一些牛股。却始终不敢忘却人生当中的两位恩师的教诲,战战兢兢,刻苦努力至今。

股市人生,人生股市,兵无常势,水无常行。未来我将发行自己交易的阳光私募基金,愿与天下股痴结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