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投资百科】私募股权基金

文章导读: 私募股权基金顾名思义是指从事私人股权投资的基金。而私募股权投资(简称“PE”),是指对非上市企业进行的权益性投资,并以策略投资者的角色积极参与投资标的的经营与改造,通过上市、并购或管理层回购等方式,出售持股获利。

私募股权基金顾名思义是指从事私人股权投资的基金。而私募股权投资(简称“PE”),是指对非上市企业进行的权益性投资,并以策略投资者的角色积极参与投资标的的经营与改造,通过上市、并购或管理层回购等方式,出售持股获利。私募股权投资的资金,一般采取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有风险辨别和承受能力的机构或个人募集。

私募股权基金(PE)和私募证券基金虽然都使用私募一词,但是二者的概念根本不同。 PE主要投资于未上市企业的股权,属于一级股权市场范畴,并作为策略投资者的角色参与投资标的的经营与改造,最终通过上市、并购或管理层回购等方式,出售持股获利。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二级证券市场,通过买卖证券赚取差价盈利。

PE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在资金募集上,主要通过非公开方式面向少数机构投资者或个人募集,它的销售和赎回都是基金管理人通过私下与投资者协商进行的。另外在投资方式上也是以私下协商形式进行,绝少涉及公开市场的操作,一般无需披露交易细节。

多采取权益型投资方式,绝少涉及债权投资。反映在投资工具上,多采用普通股或者可转让优先股,以及可转债的工具形式。PE投资机构也因此对被投资企业的决策管理享有一定的表决权。

一般投资于私有公司即非上市企业,绝少投资已公开发行的公司,不会涉及到要约收购义务。

投资期限较长,一般可达3至5年或更长,属于中长期投资。

流动性差,没有现成的市场供非上市公司的股权出让方与购买方直接达成交易。

资金来源广泛,如富有的个人、战略投资者、养老基金、保险公司等。

PE投资机构多采取有限合伙制,这种企业组织形式有很好的投资管理效率,并避免了双重征税的弊端。

投资退出渠道多样化,有上市(IPO)、售出(TRADE SALE) 、兼并收购(M&A)、标的公司管理层回购等等。

投资PE通常需要经历3~5年的投资周期,属于中长期投资,会面临各种不可预测的风险。

首先,投资标的经营风险或者泡沫破裂风险,因PE均投资于发展期或成长期的企业,以未来预期为投资基础,处于这一时期的被投资企业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其发展本身有很大不确定性风险,如果被投资企业最后以破产或者经营状况不佳惨淡收场,私募股权基金也可能血本无归。

其次,流动性风险,未上市公司的股权流动性差,没有现成的市场供非上市公司的股权出让方与购买方直接达成交易,这也就导致了流动性风险的存在。

再次,投资期限风险,一般PE投资期限3~5年,相对其他投资品种较长,投资期间资金锁定,也同属流动性风险,如个人情况急需资金,退出手续较麻烦,所以一般建议按个人风险承受力投资PE占个人资产不超过10%~20%为宜。

最后,PE管理人的管理风险,目前的PE管理机构随着行业的发展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管理能力参差不齐,优秀的PE管理人能在投资项目的风险控制上做得更好,投资更有眼光,收益会更加好。

建议,投资PE,适时降低收益率预期,提高风险意识,同时挑选优秀的PE管理人,才能让投资者获得满意的回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