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投资百科】阳光私募基金

文章导读: 阳光私募基金是借助信托公司平台发行,资金由银行托管,证券交由证券公司托管,在银监会的监管下,定期公示业绩的投资于证券市场的产品。

阳光私募基金是借助信托公司平台发行,资金由银行托管,证券交由证券公司托管,在银监会的监管下,定期公示业绩的投资于证券市场的产品。

1. 私募基金的安全性

目前阳光私募基金的运作模式和公募基金基本相同,私募基金公司只负责资金的运营管理,资金由银行托管,证券由交易券商托管,不存在挪用的可能,通过这样的结构可以充分保证阳光私募基金的资金和证券的安全。

2. 私募基金的特点

1) 购买门槛较高。仅对合格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私募发行,不在公开场合发售,也没有公开的推广;同时,其起点金额较高,每份投资一般不少于100万。

2)收取20%超额业绩费。当私募基金产生盈利时私募基金管理人会提取其中的20%作为回报。

3) 追求绝对正收益。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利益和投资者的利益较为一致,主要原因是私募基金的固定管理费很少,主要依靠超额业绩费生存发展。

4) 股票的投资比例灵活。在0~100%之间,可称之为“全天候”的产品,可以通过灵活的仓位选择部分或全部规避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5) 操作灵活。目前阳光私募基金规模通常在几千万至几个亿,同时对行业集中度,持股集中度的要求远较公募宽松。相对于公募,其总金额比较小,操作空间大,可以集中持仓一两个行业及5、6只股票,更有利于基金经理主动管理能力的发挥。

6) 流动性有限制。一般有6~12月封闭期:阳光私募基金多有6到12个月的封闭期,客户在封闭期中赎回受到限制或需要交纳3%左右的赎回费,但之后通常可免费赎回。

7)信息披露较少。通常每周、每双周或每月公布一次净值,没有强制的季度信息披露要求,相比公募,私募的信息披露较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