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投资百科】债券

p54

债券

是政府、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等机构直接向社会借债筹措资金时,向投资者发行,并且承诺按一定利率支付利息并按约定条件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  

债券类型包括以下几种:

记账式债券:

是指没有实物形态的票券,投资者持有的债券登记于证券账户中,投资者仅取得收据或对账单以证实其所有权的一种债券。我国债券市场的债券以记账式债券为主。

国债:

在我国,国债是指由国家财政部发行的,以解决由政府投资的公共设施或重点建设项目的资金需要和弥补国家财政赤字为主要目的的债券。

凭证式国债:

凭证式债券的形式是一种债权人认购债券的收款凭证,而不是债券发行人制定的标准格式的债券。

央行票据:

央行票据即中央银行票据,是中央银行为调节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而向商业银行发行的短期债务凭证,其实质是中央银行债券。  

企业债券:

企业债券,是指企业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在我国,企业债券泛指各种所有制企业发行的债券。  

可转换公司债券:

可转换公司债券是指发行公司依法发行、在一定期间内一举约定的条件可以转换成股份的公司债券。  

金融债券:

金融债券是指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依照法定程序发行并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

短期融资券:

短期融资券是指企业依照本办法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和交易并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短期融资券的期限最长不超过365天,无需担保,凭借企业的信用发行,是目前我国债券市场上唯一真正意义上的信用债券。

资产支持证券:

目前国内债券市场的资产支持证券主要是两类,一类是以商业银行信贷资产为基础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一类是以可产生稳定现金流的企业资产为支持发行的资产支持收益专项资产管理计划。

债券交易入门

债券的特点是按一定利率定期支付利息和到期偿还本金,适合长期、稳健、偏于保守的投资者。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国内目前可供投资的主要有国债、企业债和可转换债券等品种。

债券具有偿还性、流动性、安全性、收益性四个特征,这也是投资债券所必须考虑的四大方面。债券的价格受存款利率影响较大。当利率上升时,债券价格下跌;利率下跌时,债券价格上涨。

1)“买国债无风险”是误区

国债常常被定位为无风险收益的“标杆”。因此,很多人都误以为投资国债没有风险。事实上,这是一大误区。比如,首当其冲的就是利率风险,并且债券期限越长,利率风险越大。如:投资者购买利率为3%的长期国债,而持有不久后利率上升至5%,即便扣除利息税,每年也要损失不少利息收入。复利计算下来,损失将非常可观。

其次,通货膨胀导致货币购买力下降的风险。通货膨胀期间,投资者的实际利率应该是票面利率扣除通货膨胀率。此时,即便名义利率没有升高,债券也存在贬值的风险。因此,保守的投资者也不宜把资金全部投资于债券,而应该将部分资金投资于收益较高的投资品种上,如股票、基金等。

另外,债券还存在变现能力的风险。特别是长期债券,如果急需用钱或发现更好投资机会时,投资者想在短期内变现而一时又找不到愿意出合理价格的买主,就必须压低价格才能出售。因此,投资者一定要考虑所购债券的持有期限是否与自己的投资计划相匹配,也可采取长短期债结合的方式投资,以利于分散风险,增加流动性。

2)企业债风险更大

由于不像国债那样有政府作为信用保障,企业债的风险总体要高于国债。除了利率风险和通货膨胀风险,企业债还面临企业自身的经营风险。如果企业的偿付能力出现问题,投资者的资产可能就会遭受损失。因此,投资者一定要对发债的企业有较为全面的了解,分析并跟踪其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信誉等,在收益和风险之间作出权衡。在企业破产时,债券持有者享有优先于股票持有者对企业剩余资产的索取权。

目前,国内企业债券市场还很不发达,投资者可以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在二级市场购买的只有数十只,而且债券的定价不够市场化。只有一些资信较好的企业经审批获准后方能发行,利率水平也普遍较低。

3)善用转债“双保险”

转债是横跨股债二市的衍生性金融商品。除了付息、到期还本外,投资者还可以选择在一定期限内按照约定价格将债券转换为公司股票。由于这种特殊的可转换选择权,在股价下跌时,转债投资者可以持有债券获取稳定回报;当股票价格上涨时,转债价格也必然会水涨船高,投资者可以赚取差价;当转债券价格和股票的价格上涨不同步时,投资者也可以行使转换权,然后再卖出股票进行套利操作。

转债这种“双保险”的特征使其备受稳健型投资者的青睐。转债在牛市发行时,往往被机构抢购一空。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转债最好的投资机会往往是在市场即将由熊转牛,然而又不十分明朗的时期。这时,转债的价格也往往接近面值,甚至低于面值。此时买入不仅可以规避股票继续下跌的风险,也可以防止股票突然上涨而踏空。

需要注意的是,转债的“双保险”作用也是有限的。比如,当前由于股市暴涨,转债价格也居高不下,有的甚至涨到了面值的两三倍。若以眼下的价格买入,就无法体现其作为“债券”的避险功能。此外,转债的票面利率一般较之于其它债券和银行利率要低,且一般也不是固定不变的。可转债的募集说明书中也可能包含赎回条款、回售条款及强制转股规定。赎回条款和强制转股规定是对债券发行人有利的,而回售条款才对债券持有人有利,应特别注意各个条款中所包含的具体内容。

债券的内在价值取决于其内生的“基本面”因素以及投资者要求的收益率水平。影响债券投资价值的内部因素主要包括:

A.债券的期限。期限越长,投资者要求的收益率补偿也越高。

B.债券的票面利率。票面利率越低,债券价格的易变性也越大。

C.债券的提前赎回规定。

D.债券的税收待遇。有提前赎回条款或税收优惠待遇的债券,更受投资者青睐。

E.债券的流动性。流动性差的债券,投资者要求的收益率补偿也会更高。

F.债券的信用级别。信用级别越高,投资者要求的违约风险补偿越低。

市场基准利率可以说是债券投资的“命门”,利率风险是债券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因此,债券投资必须紧盯货币政策动向,利率政策对债券价格具有直接影响;而央行的常规货币政策操作则是通过调节金融市场流动性松紧,进而影响债券供求关系,间接影响债券价格。而宏观经济基本面则是通过影响债券的信用风险(这会导致投资者要求的收益率提高),来间接作用于债券价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