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投资百科】信托

p42(1)

信托产品

是指由信托公司发行的,收益率和期限固定的产品。融资方通过信托公司向投资者募集资金,并通过将资产(股权)抵押(质押)给信托公司、以及第三方担保等措施,保证到期归还本金及收益。

2007年以来,信托产品发展迅猛,产品数量成倍增长,数量远远超过阳光私募。

p42(2)

信托产品的特点

期限:一般在1~3年。

收益:收益固定,年化收益一般为同期定存利率的2~3倍。若其他条件相同,期限越长,本金越多,收益则越高。

安全性:通过资产抵押、股权质押、担保公司、个人连带责任保证等保证资金安全性,安全性高。

费用低廉:无认购费,相关管理费、税费在收益分配前扣除,不影响预期收益。

门槛较高:一般100万以上,300万(不含)以下的自然人,名额不超过50个。

募集迅速:募集速度快,一般一两周可以结束。

收益特征:产品存续期越长,投资资金越大,收益率越高,项目资质、信托公司实力不同、产品风险等级也不同,需要精挑细选。

信托产品的三类主要风险

1)信用风险:不保本保收益,融资方可能出现经营问题,到期不能按时还款付息,信托公司通过抵押、质押、担保、强制公证等,尽可能保障投资者收益。

2)流动性风险:大多数产品在开放期前不得赎回,即使能提前支取也要付出一定代价,如手续费等。

3)利率风险: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已在发行时确立固定,除信托合同另有规定外,不会随利率改变而改变,当处于加息周期时,信托产品的相对超额收益随着无风险收益率提高而降低。

信托公司的风险控制手段

任何投资都有风险,信托产品没有承诺保本或者保证收益。但是,信托产品拥有一套严密有效的风险防范机制,通过资产抵押、股权质押、担保公司、个人连带责任保证等,使投资风险降为最低。信托公司会要求融资方将本公司的资产或股权质押或抵押给信托公司,以保障投资者的收益,同时要求相关公司或公司的责任人承担担保责任,并且对借款合同、质押合同、担保合同进行强制公证。几种风险控制手段都是对投资者未来收益的保障。

p43(1)

p43(2)

如何选择信托产品

基于信托产品的特点,其比较适合风险偏好较低,对流动性要求不高的投资者。

实例:杨先生是一家外企公司策划经理,夫妇年收入超过50万元,家中存款和现金资产近200万元,风险承受能力适中。目前的银行理财产品由于投资门槛低,收益率也偏低,以杨先生的资产规模,可重点考虑信托产品。首先,信托类固定收益产品无申购和赎回费也没有利息税。其次,信托类固定收益产品的年收益率远高于同期银行理财产品。

如何考察一款信托产品

信托公司:考察信托公司的综合实力。我国目前有65家信托公司,每家公司的背景、管理水平、风险控制能力、盈利能力、管理资金规模等都不相同。

投资行业:行业景气度高的行业更具投资价值。

担保人:包括担保人背景、担保人净资产及构成、担保人与融资方关系、担保人承担的责任等。

融资方实力:了解融资方的财务状况、成长前景及行业、公司背景。

收入来源:了解预期收入的可靠性,即项目成功的可行性。

产品期限:信托产品在到期前资金是不可赎回的,投资者要看好产品期限。部分产品存在提前结束或延期的情况,也需注意合同中有无这类附加条款。

抵(质)押率:抵(质)押率指需要融资的资金比上抵(质)押物的价值。抵(质)押率越低说明项目风险越小、项目越安全。同时也要看抵(质)押物的变现性。

预期年化收益率:其他条件相同时,预期年化收益率当然是越高越好。

【投资小贴士】

信托产品不公开募集,普通投资者很难及时了解新品信息,信托产品一般推出一两周便结束募集,很容易便错过。100万以下名额有限,提前预约很重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