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公司/产业/洞见】移动支付将消灭现金银行卡?

文章导读: 尽管“新年红包”的热潮渐渐归于平静,但那张绑在微信上的银行卡的故事可绝没有结束,而且接下来的故事会更加精彩。

p34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I 北京报道

“你好!我要在微信上绑定银行卡,应该填哪个单子?”作为中国银行一家网点的大堂经理,王敏熟练地把一张单子递给了这位客户,王敏说像他们这样一家并不大的支行,从年前开始每天都会接待数十笔要求预留手机号开通网上快捷支付的客户,大大超过以往。“年前主要是为了打车省钱,现在则是为了能把春节期间在微信上抢到的红包提现。”王敏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相信很多人的微信在这个春节之后都会多了一张银行卡,因为2014年的春节,除了冯氏春晚之外最火爆的就要数“微信红包”了,它几乎演变成为一场“全民狂欢”。根据腾讯官方公布的数据,从除夕到初八,超过800万用户参与了抢红包活动,超过4000万个红包被领取,平均每人抢了4到5个红包。红包活动最高峰是除夕夜,在零点前后的最高峰期间,1分钟就有2.5万个红包被领取,平均每个红包在10元内。

尽管“新年红包”的热潮渐渐归于平静,但那张绑在微信上的银行卡的故事可绝没有结束,而且接下来的故事会更加精彩。

小团队 大惊喜

“我们确实也没想到微信新年红包会受到这么多的关注。”微信新年红包团队的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据这位负责人透露,新年红包活动只是财付通团队中的一个小团队来完成,只有十几个人。

“春节前10多天,我们想到把PC上发红包的功能搬到微信中,初衷是增加一些新年气氛,纯粹为了乐趣,经过多天加班加点,终于在春节前推出了这个应景作品,其实微信红包是一个很轻量级的产品,完全没想到会有今天的效果。”该负责人说,他们整个团队都是在办公室里度过除夕夜的。

微信新年红包在几乎没有做任何推广的情况下,在春节期间一夜爆红,连阿里巴巴的马云都称“像被偷袭了珍珠港”。与此同时网上出现了很多传言:比如“微信红包两天时间绑定了上亿张银行卡,干了支付宝8年的事儿”、“微信红包沉淀资金几十亿,腾讯每天可获得资金收益几百万”……

该负责人表示这些传言都“不合常理和逻辑”。“微信红包的参与人数是800多万,怎么可能绑定上亿张银行卡?另外,微信抢红包产品推出后,的确会产生一定资金沉淀,这个有专门的金融术语,叫第三方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央行对此早有严格的监管措施,是绝对不可挪用的。这些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客户备付金只能存银行,而且只能存在一家银行。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是0.35%,10亿的资金存一天也只有9500元左右的利息,收益实在是微不足道。”他说。

更让人惊讶的是,该负责人还透露,微信红包的空前火爆,太多人参与不仅没有让腾讯“赚了大钱”,反而是“赔了大钱”了。“微信抢红包过程中,小额资金不断进出银行账户,是要向银行支付手续费的,这个费用是财付通替用户承担的。所以,如果单从赚钱上来看,腾讯不但没赚钱,反而是赔钱的。”该负责人说。

不过,“微信红包”的火热极大地刺激了腾讯的股价,2014年1月27日腾讯股价为489.4港元,2014年 1月30日飙升至543.5港元收盘,创下新高。以腾讯总股本18.62亿股计,短短3天里,腾讯的市值暴增了超过千亿港元。

移动支付的诱惑

侯小姐招手拦下一辆出租车,刚一上车,师傅便对她说:“姑娘,你肯定有微信或者支付宝吧,你用手机再打一遍吧,10块钱咱也不要白不要是吧?”网上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使用手机叫车软件的打车攻略,比如先用嘀嘀打车打前半程,再用快的打车打后半程,这样就可以获得20元的返现。

2014年1月,腾讯和阿里先后宣布“要请全国人民打车”,嘀嘀打车与腾讯财付通合作,快的打车与阿里支付宝合作,只要使用打车软件打车然后用微信或者支付宝支付打车费,乘客和出租车司机可各自获得10元的返现奖励。

根据微信团队提供的数据,从2014年1月10日到2月9日,嘀嘀打车日均微信支付订单数为70万单,总微信支付订单约为2100万单,补贴总额高达4亿元。而阿里也宣布将投入5亿元请全国人民打车,除了补贴还有每天万个免单机会。

目前,双方的较量仍在胶着之中,而且还在不断升级。2014年2月17日,支付宝和快的打车宣布将补贴金额提升至11元;2014年2月18日,微信和嘀嘀打车跟进,宣布补贴金额提升为12~20元,随机补贴,而且打车10次以上,还送客户在热门微信游戏——全民飞机大战中的高端装备飞机一架,总补贴金额调高至10亿元;而支付宝方面表示:我们要永远比竞争对手多1元!

“嘀嘀打车与微信支付是长期性的活动,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活动形式,后续还会有不断的精彩内容推出,敬请期待。”腾讯公司嘀嘀打车合作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至于与快的打车的竞争,他说:“我们有自己的布局,自己对市场的把握和节奏,这个市场有竞争是好事,一起培养用户的习惯,一起带领用户更快体验到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方便快捷。”

这种补贴表面看来近乎疯狂,究竟有着怎样的诱惑会使得腾讯和阿里这两个互联网大佬如此不惜血本地厮杀?实际上,一个小小打车软件背后是移动互联网、移动支付和大数据三大金矿的争夺。尽管付出了四五亿元的推广成本,但如果由此圈住了千万级别的客户,并使得移动支付成为用户习惯,这绝对是笔好生意。

“如果从用户的衣食住行来看,嘀嘀打车是满足消费者‘行’在O2O(将线上和线下的商业模式结合)中。未来,我们会在所有的用户能够看得见、摸得着、体验得到的场景里面、行业里面,生活的方方面面开拓微信支付的场景。”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真正的目标:现金和银行卡

阿里支付宝也好,腾讯财付通也罢,它们颠覆和消灭的对象都不是对方,因为它们有着共同的敌人,那就是现金和银行卡。

根据易观国际的数据,2013年移动支付市场已经迎来爆发期,市场规模较2012年有500%增长。根据艾瑞咨询统计,2013年中国移动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676.4亿元,增速是PC端网购的4倍多。这一数字说明,移动支付已经是千亿市场的诱人蛋糕,更为重要的是,这个市场未来还充满着无限可能。

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曾经预言:手机和其他设备会进一步取代信用卡、更加取代现金,10年内60%的现金、信用卡将被取代;15年内,大部分中小金融机构的前台将由互联网企业完成。

当然,移动互联网改变也不仅仅是付款方式,与线下场景的接入还会延伸出无数新的体验和商业机会,比如大佬们正在拼抢的打车场景下,通过与定位服务(LBS)、地图服务、团购、支付等应用结合之后,完全可以在出租车上形成一个移动互联网的入口,用户由此完成订票、订餐、购物、社交等多种服务,而这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