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大家访谈】黄黎明:P2P:为客户创造价值

文章导读: 日前,陆金所副总裁黄黎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畅谈P2P为客户创造价值。

p32

“为了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大发展,关键在信用数据。互联网金融的征信系统要建得比银行的还快,互联网金融才能赢。”

余赤平

当马云呼喊着“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的时候,平安集团的董事长马明哲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打出了自己的旗帜。他掌控的平安集团在 2011 年就注册成立了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陆金所”),并在2012年 3 月迅速推出了首款 P2P 服务,一鸣惊人。

日前,陆金所副总裁黄黎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畅谈P2P为客户创造价值。

找市场痛点,为小微金融服务

问:平安这么大的金融集团,当时想创建P2P这样一个平台的主要出发点是什么?

黄:当时最主要的考虑有两点:一是市场上存在巨大的小额贷款需求,这部分需求是中国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二是现在的传统金融很难满足这些小微金融需求。

我们通过长期的考察和研究,认为 P2P 这样的业务模式可能是传统金融与市场对接的比较好的方式。

我们认为,中国金融市场的机会存在于现在市场的一些缺陷之中。如果我们能够弥补这些缺陷就会有发展空间。我们觉得,互联网能够做到公开透明,也能够降低运营成本,所以我们就尝试先做互联网金融 P2P 服务。然后就是我们现在要做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解决信息不对称,提供第三方担保

问:谈到P2P平台,很多人认为主要是纯线上的交易模式,虽然有的有本金保险,但是没有利息担保,你们是基于一个什么目的,要提供投资人本金和利息担保?

黄:第一,只是把借款信息放到互联网上,让投资人自己去评价借款人的风险,再把钱借给借款人。并且自己承担这个风险,在现有的个人信用体系情况下,这个逻辑是不成立的。投资人没有能力去评价这个风险。

第二,投资人也没有能力鉴定借款人提供的信息都是真实的,对投资者来讲,如果出了问题,投资人无法承担这个风险。

问:现在陆金所借款人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

黄:借款人大概 70% 多是二三线城市的,90% 都是小微企业,都是工商户做生意的需求,很少有人借这么高成本的资金去消费的。这些工商户 60%~70% 都在民营经济很发达的地区。

问:你们的主要借款周期是多长?

黄:我们的贷款现在主要是 3 年期的,也有 1 年期和 2 年期的产品。我发现客户90% 以上选 3 年期。因为间隔时间长了,他每个月还款金额很少。如果借 6 万块钱,3 年期,每个月大概就还 1000~2000 多块钱,他就觉得这个还款压力很小。

问:你们给客户提供担保,按照担保条例规定会受到10倍的杠杆率制约,你们如何做大业务?10亿担保金,只能做100亿的贷款。那以后你怎么突破这个担保的瓶颈呢?是否会向线上模式过渡?

黄:第一,我们在初期做的时候提供担保。但是我们通过一段时间的积累,会发现一些好的客户,信用级别高的可能就不用担保。第二,我们做过一段时间后,会根据客户的信用类别来分析他们的坏账情况。据我们过往的经验,A 类客户坏账率大概只有 0.5%,现在回报率是 8.4%。那到时候我可能将回报率提高到 9%,我们内部一直在做尝试。

P2P平台应该征信共享

问:这里有一个两难的局面,如果做担保,不管怎么说,总觉得风险是往平台上集中,如果做纯线上模式,把风险分散,风险就往投资人这方面散发出去。如果做线上模式的话,你的信用资源从哪里来?

黄:这的确是一个问题,互联网金融真正发展得好坏,就在于你一定要建立互联网上的信用体系。我们现在已经进入银行的征信系统,我最希望监管部门做的事情就是,想办法让大家把征信数据都共享,建立一个平台。为了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大发展,关键在信用数据。互联网金融的征信系统要建得比银行的还快,互联网金融才能赢。

问:你刚才提到,传统银行和互联网银行,最后都是在一个平台上竞争,那就是信用体系平台。既然你互联网能做信用体系,我银行也能做信用体系,都是基于信用这样的贷款,就得看谁的力量强大。你是不是这个意思?

黄:你刚才提到互联网金融对银行的冲击,有没有?肯定有。我觉得要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第一,P2P 也好,余额宝也好,这些资金是不是进入到实体经济?这些是传统银行不怎么做的事情,恰恰都是实体经济最需要的服务。每个P2P 的借款方,就是一个个体户,背后至少有 3 个人的一家的生活。做这个事情是对社会有好处的。第二,对投资人来讲,他们的回报也相对好一点。

传统银行和互联网银行竞争的输赢一是要看谁的信用体系做得好,二是看谁的成本低。就是运营成本加信用体系。如果互联网金融出来,能够迫使传统金融行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大家通过竞争让老百姓受益。无论是借款人还是存款的人,受益的都是老百姓。这是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我是这么认为的。

问:互联网金融P2P平台发展下去,就是80%的屌丝为80%的屌丝服务对不对?就是说高风险的贷款人,与低风险承受能力的借贷人匹配。那如果P2P这样下去的话,未来的发展会有希望吗?

黄:银行放弃的客户太多,我们现在平台服务的借钱的人,审批通过率也就 30% 多一点,所以 P2P 平台还有很多好客户可以选。但是过两年大家竞争激烈,贷款要求不断地降低,会容易出问题。所以,那个时候就看各家自己的定力和各自坚持的标准。目前来看,个体工商户,不见得还款能力很差,只不过他没有资产。

P2P平台要先做好自己的事情

问:我的感觉是,如果P2P平台的资金交第三方支付托管,未来的发展,可能会有P2P的平台与淘宝支付等支付手段结合,P2P平台的资金就不仅仅是在资金融通领域,也会进到支付系统里面去。P2P平台就会整合成为一个资金融通、资金托管和资金支付的大系统。这就是银行干的事情。

黄:我觉得至少短期内不会形成这样的融合。我认为 P2P 现在都刚开始,那些做期限错配和做资金错配的平台 80%~90%都会死掉。因为,他没有能力管理流动性这个东西,所以我们就不做。P2P 市场要经历一个时期的考验,至少要有个几年的时间。等经受过一两波的风险考验后,再去想别的,至少在目前阶段下,我们应该想办法,集中精力把 P2P 的经营风险、操作风险、信用风险这些东西管理好。不经过一个周期,没有人敢说自己很明白这个东西,现在有些 P2P 公司,因为业务成长得快,甚至连坏账怎么算都不知道。对于流动性的风险完全没有心理准备。你侥幸能活个一两年,但是未来一定会是死。

(转载自2013年11月《互联网金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