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大家访谈】李伏安:银行业需要职业化精神

文章导读: 2014年,世界经济缓慢复苏,金融市场竞争空前激烈。案件多发,不良贷款居举高不下、发展后劲不足、诚信环境较差等,一直是银行业,绕不开、瞒不过的一大诟病。河南作为人口、传统农业大省,尤其如此。

p24

“抓好合规执行,除了靠自觉,还要靠制度,要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谁碰谁死亡。”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勇 ●高汇|郑州报道

俗语有云,经济决定政局。银行稳健决定区域稳定。

2014年,世界经济缓慢复苏,金融市场竞争空前激烈。案件多发,不良贷款居举高不下、发展后劲不足、诚信环境较差等,一直是银行业,绕不开、瞒不过的一大诟病。河南作为人口、传统农业大省,尤其如此。

在这个日益浮躁、诚信缺失的时代,如何甩掉高风险包袱,实现规范、稳健经营,对银行业及监管部门提出了哪些新挑战?为此,记者专访了河南银监局局长李伏安。

建章立制,理念先行

“金融危机的爆发,就是风险积聚的最终表现,银行监管的首要工作就是防范风险,然后是控制和化解风险。”在近两个小时的采访里,李伏安把“合规经营”“制度”“风险”等字眼儿,作为重要内容,反复提起。

2011年1月,李伏安就职河南银监局局长。彼时,河南不良贷款、发案量较高,贷款增幅较低。如何整治大量积案,李伏安在思考。

“简单的制度不执行,屡查屡犯,屡教不改……”李伏安认为,推动合规建设,首先是要树立合规理念。在他的带领下,河南银监局以银行业合规建设大讨论作为切入点,力图再塑合规理念。

合规建设大讨论,实质是帮助银行从业人员明确四个问题,即“有没有必要进行合规建设、有没有必要持续完善合规制度、有没有必要自觉合规从业、有没有必要打造河南银行业合规品牌”。从个人职业生涯、家庭幸福等贴近生活的角度,帮助银行员工认清利弊,将“规则牢不可破”的理念植根于心。

“抓好合规执行,除了靠自觉,还要靠制度,要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谁碰谁死亡。”板直地坐在沙发上,曾从事过银监会法规部工作的李伏安,对制度的认识,更为深刻。

在《致各位“一把手”的一封信》中,李伏安这样写道:“凡是有业务的必须建制度,凡是有制度的必须严执行,凡是要执行的必须抓督查,凡是督查出问题的必须要惩处。”

因此,一系列的建章立制就成了落实合规执行必不可少的环节:建立“一把手”负责制,推行合规责任承诺制,建立定期、不定期督导制度,建立合规后评价制度。值得一提的是“合规责任承诺制”。例如,要求全省银行业17万员工做出合规承诺:年内自愿接受上级单位和监管部门对本岗位合规执行和合规建设情况的检查,如发现重大实质性违规问题,认真落实“不合规即离职”。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2011年1月至6月,河南省银行系统一场浩浩荡荡的学习、纠风活动正式展开。

边探索,边总结,边推广。为了建立“横到边、竖到底、全覆盖、不留死角”的合规责任网,河南银监局自下而上逐级、逐层、逐岗签订合规承诺,明晰合规责任,累计有360多名银行业高管人员及17万名员工签订合规责任与承诺书。

根据岗位特点,提炼合规操作要点,制成岗位应知应会条规卡,摆放在相对应岗位的每一个员工工作案头。通过合规教育,银行员工积极性被充分调动,通过口头报告、邮寄等形式,累计提出合规意见建议1.7万条,2600多条好建议得到推广使用。

李伏安说:“制度需要严格执行,但不是一成不变,只有通过不断地完善才能永葆生机。”

三年来,累计清理制度4200余项,废止、修订、新制定各类制度累计800余项。此外,河南银监局还组织了多次专门检查,累计覆盖各类银行业机构网点313个,检查贷款、理财等各类业务99874笔,涉及资金1825亿元,查出违规问题1233项,累计处理违规责任人逾3000人次,按照合规承诺书辞退或开除40余人。

“制度高于一切,必须放在行业最前列。”李伏安说,银行最核心的财富不是资产规模,更不是银行的存款和利润,而是多年来积累建立起来的一整套铁的规章制度。

有追求,有点追求

他是一个唯“制度”至上的银监局长。追根溯源,与其人生经历和阅历密不可分,在人民银行管理司当监管制度处处长时,一次偶然事件让他对“合规”的认识至今难忘。

某外资银行北京分行,与政府有一个合作项目建设,为一家企业办理两个厂房贷款,由于行长对每个项目的授批额度只有300万,但为了满足客户需求,行长把这一项目的两个厂房拆为两个项目,进行审批发放贷款500万元。外资总行派人到中国进行调查后,给予这位行长停职处分。“我们都吓坏了。”当时,在很多人看来,帮政府把这一项目做成了是件好事,所谓的“违规”只是一种特别小的现象,纠正一下就没事了。

“我们是一个全球性的银行,在全世界100多个国家有机构、网点,有不同的人在管理,我们靠什么把全球这些网点管理好,‘靠制度’。”该银行调查人员说,他能绕开制度,帮政府办件好事,他就敢在其他方面绕开制度,办些坏事。

“外资银行尤其是西方银行的制度设计以‘人性恶’为假设,坚持‘人人平等’的服从制度,才有了‘让银行内部的小偷也无法偷到钱’的理想制度设计。这些制度的有效性、严肃性、先进性,才是银行赖以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保障。”理性的话语间流露出他对理想制度设计的推崇和向往。

2013年,河南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继续实现“双降”,发案量连续三年控制在两起以内,较2010年下降了80%,银行业大案要案高发、频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全省银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通过对三年的工作梳理,河南银监局以《探索银行业合规经营的力量和方式》为名,结集成书,分发各银行机构。三年来,河南银行业取得的成绩,就像这本多达200页的书一样,拿在手里是沉甸甸的。

截至2013年末,河南银行业贷款余额23511.41亿元,比年初增加3144.22亿元,增长15.44%,增速创近三年最高水平;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265.15亿元,增长29.86%;涉农贷款余额9940.71亿元,较年初增长19.96 %。河南全省银行业机构均实现盈利,居中部六省首位。

面对履职三年来的成绩单,李伏安很淡然,“中国银行业还是应该倡导专业化、职业化精神”,应努力培养银行从业人员的职业经理人意识和素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