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特别报道】民瑞:唤醒沉睡的资产

文章导读: “余额宝”创新地将支付宝与货币基金连接,成功将活期存款的收益率提升至年化6%左右的收益水平,短时间内吸引到数千亿资金雄霸天下,在“互联网金融”中拔得头筹。

p19

《中国经济周刊》 特约撰稿 韩风 张玉甫

余额宝:小零钱也能吃高息

2013年,互联网理财给国内理财市场掀起了一场场大浪。

6月13日,阿里巴巴上线“余额宝”,用户将支付宝中的资金转入“余额宝”,即可自动购买天弘基金旗下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

“余额宝”创新地将支付宝与货币基金连接,成功将活期存款的收益率提升至年化6%左右的收益水平,短时间内吸引到数千亿资金雄霸天下,在“互联网金融”中拔得头筹。

来自天弘基金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月15日,天弘基金余额宝规模已超过2500亿元,客户数超过4900万户。相比去年12月底的1853亿元,天弘基金余额宝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增长了650亿,增幅高达35%。

而看到余额宝快速发展的其他互联网公司也纷纷发力,推出类余额宝产品,加入互联网吸金大战。

其中,汇添富基金携手苏宁云商旗下南京苏宁易付宝公司共推余额理财产品“零钱宝”,华夏基金则联姻腾讯推出“微信财付通”,加上百度、网易等网络平台推出的现金理财工具,如今已有超20只同类产品相继登场。

各类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的持续“走红”,大大撬动了“躺”在银行里的活期存款。感受到危机的银行系统也纷纷推出自己的类余额宝产品,将互联网理财市场推向春秋战国时代。

“简单地说,余额宝最初的方式,其实就是马云帮助客户叫醒了原本沉睡在支付宝里面的零钱,并聚沙成塔,让原本无法享受高息待遇的小资产开始享受大资产才能享受的高利息。”河南民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林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坦言,就是这一种创新,让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开始了解,原本存在银行里的活期存款,也可以获得比定期存款甚至动辄5万、10万元的银行理财产品更高的利息。

于是,2013年也被业内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开启了“全民理财”新时代。

p20

中国成全世界黄金消费第一大国

沉睡的资产,难道只有支付宝钱包里的零钱和银行里的活期存款吗?当然不是。

先说黄金。中国一直以来都是黄金消费大国。2013年国际金价暴跌,“中国大妈”大战“华尔街”,掀起了一股逆市“抢金潮”。为此,华尔街英文日报为她们打造了一个最新单词,叫金色的“中国dama”。近日,央视财经频道联合国家统计局等举办的第八届《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现,2014年,年龄在46岁以上的“中国大妈”最热衷的投资品是基金,紧随其后的便是黄金。

中国黄金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黄金消费量首次突破1000吨,达到1176.40吨,同比增长41.36%。超过印度,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其中,金条用金同比增长接近六成,达375.73吨;首饰用金同比增长近五成,达716.50吨,刷新1949年以来历史纪录。中国黄金产量也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6.23%,至428.16吨,连续第七年位居世界第一。

1176.40吨黄金,折合现金是多少呢?按照2014年3月13日上海黄金交易所上午11:36的价格每克黄金270元计算,这些黄金相当于3176.28亿元,除去首饰用金数量,375.73吨的金条,现金价值相当于1014.47亿元。

那这些金条都去哪儿了呢?当然一部分是购买后拿回家里放着,而相当大的一部分则是由银行或者出售金条的机构代为保管。那么这些黄金存放在银行以后,是不是就此在金库里睡觉了呢?

黄金租赁成企业融资新宠

1988年,加拿大皇家银行等三家银行与美国一家黄金矿山公司签订一笔30吨的黄金租赁合同,成为世界上首笔黄金租赁业务。

什么是黄金租赁呢?跟租房子一样,租黄金者向有黄金者租赁黄金,并支付一定利息的业务,就是黄金租赁业务。一开始,黄金租赁业务的客户主要是一些黄金生产类企业,租赁黄金以减少其采购成本压力。而由于黄金除具有商品属性之外,又具有天然的货币属性,可以灵活便捷地兑换成现金,因此后来,黄金租赁业务也开始成为一些非黄金企业进行融资的工具之一。

据新华社报道,2002年12月4日上午,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与上海老凤祥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就黄金租赁业务达成一致,“老凤祥”向浦发银行租借19.1公斤Au99.95黄金,租借期限6个月。这笔业务成为中国首笔黄金租赁业务。2011年,工商银行黄金租赁的业务量就超过了200亿元。

2013年1月24日,上市公司紫金矿业宣布,将通过黄金租赁的方式解决2013年公司的融资问题,董事会已于1月22日审议通过了《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授权2013年度融资性黄金租赁业务的提案》。在紫金矿业之前,上市公司蓉胜超微于2012年3月就推出了黄金租赁以开展流动资金的融资。

但是,据记者了解,在我国目前开展黄金租赁业务的,主要还是一些商业银行,而银行系统的黄金租赁,主要针对产金、用金、涉及黄金加工、贸易等企业,为了控制风险,银行对黄金租赁客户的适用对象进行了严格限制,并未对其他非用金企业放开口子。

《中国经济周刊》调查发现,到银行申请办理黄金租赁业务的企业一般需要符合以下条件:一是必须是银行的授信客户;二是需要从事与黄金相关的业务,即企业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内有符合黄金租赁的相关业务;三是办理单笔黄金租赁业务时,要提供相应的抵押或担保措施。

如此一来,对于同样嗷嗷待哺的非用金中小企业,想利用黄金租赁开辟新的融资渠道,只能是可望而不可即。

p21(1)

唤醒沉睡的资产

“银行的沉睡黄金可以租赁赚钱,那么躺在老百姓家中睡大觉的黄金能不能租出去赚钱?有没有公司能像余额宝那样把老百姓手中的黄金集合起来,让急需资金的中小微实体企业租赁使用?”河南民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凡坦言,“民瑞资产公司新推出的黄金宝业务,就是要给这两个问题一个肯定的答案。”

对于这位曾在河南省政府机关从事了近30年经济工作、有着长期服务上市公司经验、曾任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陈凡而言,大企业和上市公司的融资途径及状况,他可谓了如指掌。与此同时,众多中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问题,长期以来也深深刺痛着他的神经。

“经济的发展主要还是得靠实体经济的发展。目前,我国经济发展中,中小企业占据大半江山。但是,中小企业融资难、利息高的问题不解决,中小企业就难以获得充足的动力,中国的经济就难以与世界发达国家的经济相抗衡。因此,无论是传统金融行业还是新兴金融服务行业,创新的核心目标都应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陈凡坦言。

据陈凡介绍,“民瑞黄金宝”业务,一方面连接上游的持有黄金的民众,一方面连接急需资金的中小微实体企业,通过整合多方平台,为双方架起黄金资产盘活与发展资金融通的便捷桥梁,同时组建规范严谨的风险控制团队,有效防控项目风险,确保融资项目如约完成,确保民众黄金资产的安全与收益。该业务将于2014年3月底全面上线,年化收益率为12%左右,全面超越信托、银行理财产品及各种互联网理财产品。

p21(2)

再伟大的公司也有童年

长期沉睡的闲置资产,难道只有黄金?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除了黄金,众多民众手中还有其他很多闲置的资产,比如房产、汽车、债权、股权等,因为缺乏投资理财的专业知识和途径,这些资产长期沉睡在众多民众的家中。”陈凡说,“有人说,世界上没有任何垃圾,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连垃圾放对了位置都会成为资源,那对于闲置资产来说,只要找到合适的方法和途径,这些资产都能进行有效的盘活,为我们创造源源不断的收益。民瑞资产公司发展的第一步,将根据这些资产的特性,设计‘房产宝’、‘汽车宝’、‘债权宝”等资产管理产品,全面盘活民众的非现金资产。”

今年3月1日起,《温州民间融资管理条例》的实施,又给民间现金资产的管理提供了阳光规范的广阔空间。民间金融服务机构不仅可以为民众中小数额的现金资产提供借贷中介信息服务,而且可以发起定向资金集合,募集较大数额民间资金,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趁着这个政策的东风,民瑞资产公司将在未来推出专门面向现金资产的服务产品,将公司打造成为服务普通民众的全品类资产管理专家。

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2013年2月,国务院批转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社部制定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继续完善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初次分配机制,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

“我们认为要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首要的一条就是要盘活民众手中的资产,保障民众资产投资的安全性,提高资产投资的收益率,让民众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陈凡说,“我们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帮助中小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再伟大的公司也有童年,这个阶段的他们更需要我们的支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