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封面故事】态势:温州民间融资模式星火燎原

文章导读: 2012年4月26日以来,以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为起点,民间借贷中心这种模式逐渐在温州各县(市、区)铺开,在全市设立7个民间借贷服务中心。

p17

2013 年2 月23 日,河南安阳,融资投资的宣传广告。

《中国经济周刊》 特约撰稿 韩风 张玉甫

2012年4月26日以来,以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为起点,民间借贷中心这种模式逐渐在温州各县(市、区)铺开,在全市设立7个民间借贷服务中心。

事实上,温州民间融资模式,不仅在浙江多地复制,全国各地的民间借贷服务中心也已悄然铺开。

截至目前,山东、湖南、内蒙古、广东、河南等地全国30多个城市借鉴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的运作模式和经验,相继开展试点工作。

“温州模式”落户河南

在全国多地相继发生多起民间借贷崩盘大案后,河南部分地市也接连爆发民间非法集资“风波”,使得民间借贷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在河南安阳,民间借贷一度风靡整个城市,很多借贷者们往往举全家之力参与融资活动,投资金额以数十万计。2011年,温州民间借贷危机爆发后不久,安阳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引发借贷危机的报道不断见诸报端,恐慌笼罩了整个安阳上空,“借贷热”一度变成了“追债热”。

时至今日,这场风波掀起的波澜尚未完全平息,据一位安阳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仅安阳市公安机关经侦部门立案的非法集资案件就达150多起,涉案金额超过200亿,能够追讨回资金的出借人寥寥无几。

在这样的背景下,借鉴温州模式的安阳市民间借贷服务中心于2013年5月成立,开始走向引导民间借贷阳光化、规范化的“救赎”之路。

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成立

2012年9月28日,安阳市政府召开第71次常务会议明确指出,合法有序的民间借贷活动是正常的经济活动,是建立多元化金融市场的需要,对于繁荣地方资本市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拓宽群众投资渠道有着重要作用。同年12月6日,安阳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成立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有关问题。

2013年1月6日,安阳市政府金融办发文,同意设立安阳市民间借贷服务中心,2013年5月28日,安阳市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正式开始运营。

在安阳商业繁华的拱辰广场东南侧,安阳市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就坐落在这里。

走进位于二楼的安阳市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大厅,记者看到,在入口处墙上的电子屏滚动显示着出借人和借款人信息,借贷金额和期望利息均明确显示出来。

“民间借贷相对较乱,有正规的小贷公司,也有朋友间的地下借贷行为,甚至出现利吃利的现象,不仅催高了贷款利率,而且使真正需要贷款的企业还款压力增大。”安阳市民间借贷服务中心业务总监杜冰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将民间借贷的利率更加透明化,才能逐步引导民间借贷向合法、规范的方向发展。

为借贷双方架起安全的资金对接桥梁

“只用安全吸引人,不用高息诱惑人。”杜冰坦言,目前,安阳市民间借贷服务中心以及与之合作的各类中介机构,扮演着银行客服经理的角色,他们将对借贷双方提供贷前调查、贷中管理、贷后服务,最大程度地保证资金安全。

杜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中心要求所有借贷双方必须进行实名制登记,特别是对于借款人信息、合理的借款用途、充足的还款来源、有效的担保措施必须均符合要求,我们才会将借款人信息进行发布。”此外,为了规范化、合法化,中心的所有合同文本均经过安阳市政府金融办审核,通过中心达成的借贷交易必须到公证处进行公证。

在贷后服务中,对于一旦出现贷款方还款困难的情况,中心将进行引导,对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调查,若确有还款能力只是暂时性困难,中心将向出借人建议适当延长期限,若确实出现还款困难,将建议其卖掉抵押物还款。

据了解,从2013年5月安阳市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成立至今,已促成借贷210多笔,金额达1.1亿元。在安阳市民间借贷服务中心顾问张银海看来,相较于安阳市的民间借贷资金总额,这样的规模只是“沧海一粟”。

“中心毕竟才成立10个月,更大的意义在于示范效应。”张银海告诉《中国经济周刊》,2013年以前,安阳的民间借贷一般月息三分,二分是最低的,高的甚至能达到五分、六分。在该中心的引导下,目前通过中心完成的借贷月息在一分二左右,最低一分的也有。

张银海表示,2014年,中心将借鉴温州模式,除了引进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等社会中介组织,还要争取政府机构,如房管、车管、工商、国土、法院等入驻中心,为民间借贷双方提供一站式服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