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爱情画册:饶平如《平如美棠》2013中国最美的书

文章导读: 饶平如,这个从家乡江西启程,最终安居沪上的93岁老人,与妻子毛美棠自相识结缡至死别生离,历经整整一甲子,聚散有时,牵挂无尽。

爱情画册——饶平如《平如美棠》桂林沙龙分享会

经济网讯(记者 刘砚青)这是大时代里两个普通人一生的小故事,这也是感动了全中国的暖暖佳话。

饶平如,这个从家乡江西启程,最终安居沪上的93岁老人,与妻子毛美棠自相识结缡至死别生离,历经整整一甲子,聚散有时,牵挂无尽。

毛美棠离世至今已有五个年头,饶平如手绘18册画作悼亡,一幅幅肖似丰子恺风格的小画,配着或自创或改写的一段段诗词文字,其人其事,引无数网友关注惦念。

如今,饶平如与毛美棠这一本本“纸上人生”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整理出版(《平如美棠——我俩的故事》)。4月28日下午,饶平如爷爷来到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带着一幅幅画作和存放着两人爱情信物的“爱情博物馆”档案册,与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几百名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分享关于“我俩的故事”,现场气氛热烈,饶爷爷和美棠的爱情故事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颠沛半生  妻去一场空

1922年,饶平如出生于江西大户人家,跟老先生描红,听母亲读诗、吹长笛、讲忠孝故事。饶平如没有专门学过画,他的画册里有不少画是他喜爱丰子恺而临摹来的。

抗战爆发,饶平如书生投笔,考取黄埔军校。几番险死还生,1946年,他奉父命回家相亲结婚,去见的就是父亲世交之女毛美棠:“我走过第三进的天井,正要步入堂屋时候,忽见西边正房小窗正开。再一眼望去,恰见一位面容姣好、年约二十的小姐在窗前借点天光揽镜自照,左手则拿了支口红在专心涂抹——她没有看到我,我心知是她,这便是我初见美棠之第一印象。天气很好,熏风拂面。”那年他24岁,她22岁。

从那一天起,两人经历了幸福也经历了磨难,经历了分离也经历了思念。好不容易团聚了,却已经是老病相催,毛美棠到了生命的尽头,从此病床前,最多的就是饶平如忙碌而又哀恸的身影。

2008年3月19日,距离结婚60周年纪念日还有5个月,毛美棠撒手人寰。

美棠离世之后,有半年时间,饶平如无以排遣,每日睡前醒后,都是难过。后来终于决定画下他俩的故事,一笔一笔,从美棠童年画起,以画笔细细记述他们在时代转变、世事波折的背景下,度过的平淡、艰辛却相爱并有精神守持的生活。

在活动现场,饶爷爷指着一幅幅画作向现场的读者讲述了当年的故事,爷爷说自己不是什么婚姻专家,在和美棠生活的日子中,也好像只有平平淡淡,他和读者回忆了很多年轻时生活的场景,觉得那时的生活根本就不是苦,而是非常有趣和难忘。讲到动情处,爷爷的眼睛数度湿润。他说,自己不能忘记美棠,永远不会。

不意成名  画作竟出版

饶平如的卧室,也是他的画室和书房。不到20平米的屋子里,临窗放着一张书桌。笔墨书本,占据了桌面的大部分空间。那墨迹斑斑的衬纸和玻璃,见证了饶平如的创作历程。说起他的出名,饶平如笑道:“有一次家庭聚会,孙女拍下了我手绘的一张当年结婚时的场面,没想到就这么在网上传开了,这‘网’到底是什么东西?我也不上的。”

一传十十传百,就此,饶平如与妻子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爱情故事开始为人们所了解。一次次媒体采访,一家家出版社联络出书,饶平如获得了意料之外的声名,他最终选择了由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这凝结毕生心血的画作。此书的开本、用纸、用色经过精心设计,营造出温暖、厚重而朴实的整体效果——开本定为不大的方形,内文用轻型纸,让这书拿在手上时厚而不重;封面选择热烈的中国红,有喜气;而毛边、部分裸脊等细节更让这本书“中国味”十足。最终,出版材料与装帧形式的完美结合得到了读者和业界的普遍肯定,此书也因此被评为“2013中国最美的书”。

《平如美棠》同时被《新京报》评为“2013年度好书评选”之“年度致敬图书”。知名学者何怀宏先生在颁奖礼上称《平如美棠》是一部“怀念之作”,他说,“这本书不是思想或政治的巨制,然而,任何思想的探索和制度的改善,其旨归不正是应让所有人过好的生活,美的生活?而每个人也都有如此生活的权利。于是,我们在这里向《平如美棠》致敬,向生命致敬,向长者致敬,向普通人致敬,向所有在生活中发现美和传递爱的人们致敬。”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