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任志强:中国企业家将更多资产投入社会公益

文章导读: 4月26日,记者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获悉,作为该协会会长、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日前在美国纽约组织了60位中国企业家,共同对话洛克菲勒家族第四代掌门人Peggy Dulany。

60位中国企业家赴美对话洛克菲勒慈善基金

经济网讯 (记者赵磊 上海报道)4月26日,记者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获悉,作为该协会会长、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日前在美国纽约组织了60位中国企业家,共同对话洛克菲勒家族第四代掌门人Peggy Dulany,基金会董事长StephenHeintz,就中美慈善事业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在对话中,任志强携手外联出国顾问集团董事长何梅作为中方主题演讲者,为美方嘉宾重新勾勒了中国企业家公益慈善新形象。

自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在华慈善晚宴遇冷之后,国际上普遍对中国企业家的慈善观点和态度持刻板印象。人们通常持有有一种刻板的观念,就是中国企业家随着财富的急剧增长,其公益意识和实践相对不足。美国热衷于慈善的顶级富豪也在近年屡次提出对中国企业家社会责任和慈善意识的质疑。组织方希望,通过此次对话,可以对中国企业家的公益意识有公允的人士。

任志强向洛克菲勒家族成员介绍了SEE生态协会的成立和运作情况。这支由中国近百名知名企业家出资成立的环境保护组织以推动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为愿景,以阿拉善地区为起点,通过社区综合发展的方式解决荒漠化问题推动企业的环保与可持续发展建设。成立十年以来,协会共募集数千万资金,投入中国的沙漠化管理、水资源治理保护、和大气污染治理。如今已有300多名中国企业家加入该协会,今年更有望发展100名新会员。

任志强表示,中国企业家应该借鉴洛克菲勒家族世代积累的经验,将更多资产投入社会公益和社会服务;并希望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地发展更多中国企业家投身公益环保事业。

今年年初,何梅女士支持艾森豪威尔基金会“青少年安全之家”项目,并获得了该基金颁发的国际领袖奖。该项目保护因父母吸毒或犯罪入狱的青少年,为他们提供放学后安全的场所,避免因为受到不良因素影响而误入歧途。她同时还支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保护中国儿童”项目,保护中国农村的留守儿童,提供针对祖父母的教育,避免因为父母监护角色的缺失而对儿童成长造成负面影响。

她在对话中表示,中国企业家的慈善意识和实践,不仅在近年得到长足进步,并且已经形成了跨越国界的慈善新能量。“企业家具备资金与管理经验上的优势,在全球化的经济背景下,中国企业家的慈善义举不但加速了自身在国际主流社会的融入,更加深了世界对于中国的了解,”她说。

阿拉善生态协会秘书长王利民先生以“富不过三代”的中国俗语提出了家族慈善基金传承的问题。

而洛克菲勒家族第四代掌门人Peggy Dulany则对此回应,如何将创始者的慈善理念代代相传,是中美家族慈善共同面临的问题。家族慈善基金以高度的家族文化凝聚力推动着人类慈善事业的进程。但继承人由于成长环境的不同,往往无法体会父辈甚或祖辈的艰苦经历和思想历程。这就要求上一代紧密加强对继任者的教育,通过身体力行,将价值观潜移默化地浸润到年轻一代的成长教育之中,使之理解并认可家族文化价值观的形成,才能将家族慈善事业世代传承。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