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重读马克思经典 北大教授出新书探讨中国金融改革

文章导读: 4月25日晚,北京大学与中信出版社共同主办的韩毓海教授“一篇读罢头飞雪、重读马克思”新书同名讲座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举行,吸引了众多媒体关注。

经济网讯 (记者 刘砚青)4月25日晚,北京大学与中信出版社共同主办的韩毓海教授“一篇读罢头飞雪、重读马克思”新书同名讲座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举行,吸引了众多媒体关注。在发布会现场,韩毓海教授发表了简短的演讲,并与参会观众围绕新书内容展开深度对谈。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韩毓海曾任纽约大学访问教授、东京大学教养学部特任教授。入选中国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北京市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北京大学杰出青年人文学者计划。并获得第九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第七届上海文学奖、第三届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优秀畅销书一等奖等。著作《五百年来谁著史——1500年以来的中国与世界》名列2010年度全国优秀图书排行榜总榜第一名,并收入《中国高层领导荐书集萃》。

韩毓海教授新书《一篇读罢头飞雪,重读马克思》从现代资本与金融革命的问题出发,结合中国及世界社会政治与经济革命的漫长历史,重新叙述了马克思主义学说,以历史唯物主义方法,探寻中国千年兴衰的动因,并就当今世界经济危机、中国金融改革进行了发人深省的思考。

在本次讲座,韩毓海教授对马克思的生平、马克思思想的精髓、以及马克思主义对当代中国的启示进行了深入的刨析。韩毓海教授用平实、生动甚至略带犀利的笔触,援引马克思著作中的精彩部分,充分解读了马克思对当今世界社会发展趋势以及经济危机的成功预测和判断。针对马克思的三部作品《资本论》、《法兰西内战》和《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作者引导读者沿着马克思的足迹解读资本主义、社会主义、货币、债务、道德、信用等,并反思马克思对上述问题的剖析有哪些现实指导意义,从而鞭策现代人要想看懂并解决政治、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就要回归马克思。

来自北京大学的学生与社会各界的媒体参加了本次活动。韩毓海教授还与现场观众就中国当代现状进行了深入的互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