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法国前总理:美国垄断货币致金融不稳定

现在西方国家利用其在风险评估方面的特权,歧视目前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主要动力的新兴国家。近年来,正是这三家评级机构扭曲了正常的债权债务关系。

p48

CFP

杂志标题:西方国家滥用评估特权歧视新兴国家

专访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西方国家滥用评估特权歧视新兴国家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雪莲 | 北京报道

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4月分别在2014博鳌亚洲论坛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第三届新时代中国青年经济论坛上为“已经失灵”的国际信用评级系统改革进行呼吁。

这位近年来身影频现亚洲的活跃人士被誉为世界最具前瞻性思维和最有影响力的外交家之一,曾先后担任法国总统府秘书长、外交部长、内政和安全部长、总理和亚太总裁协会全球主席等职,并于2013年10月出任世界信用评级集团(下称“世评集团”)国际顾问理事会主席。他认为,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人们看到越来越多的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信用评级体系没有很好地(对预警危机)发挥作用,甚至可以说在2008年、2009年的危机中失败了。”

世评集团成立之前,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并称为世界三大评级机构,德维尔潘认为,现在西方国家利用其在风险评估方面的特权,歧视目前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主要动力的新兴国家。近年来,正是这三家评级机构扭曲了正常的债权债务关系。

有论坛嘉宾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就是国际信用体系和评级体系违背客观规律、长期依据错误评级信息建立的不真实信用关系的矛盾总爆发。

美元“霸权”带来金融不稳定

两个世纪以来,人们都是通过信用来为自己购买未来,然而,各种各样的债务泡沫正在一一破裂。目前全球公共债务总规模达50万亿美元,许多大国债台高筑,无法偿还巨额债务。

金融的不稳定性已多次造成危害:历史上就曾引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造成1929年经济大萧条,2008年的金融危机同样使世界陷入了混乱。“经济保护主义重新抬头,设置贸易壁垒增多,美国通过量化宽松政策印刷大量美元,一些经济体不得不通过降低劳动成本来缓解压力。”德维尔潘说。

德维尔潘表示,在政治上,金融不稳定令民族主义热情高涨,如今,欧洲反对欧盟的人数已经达到了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很多国家议会成为反欧盟的议会。这些危机的一次次发生,在德维尔潘看来“人们并没有好好地吸取教训”。

德维尔潘对美国及美元提出抨击,他说,20世纪70年代以后,世界进入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时代,美国成为国际货币中心,但其后开始产生越来越多的金融危机。比如90年代的非洲债务危机、1993年的欧洲危机、新兴经济体危机、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导致的国际金融危机等。

发达经济体在财富创造能力不足的情况下,通过滥发货币、过度开发未来信用资源,以债务方式大规模占有债权经济体创造的物质财富。“对于美国,我们没有采取措施;对于美国的投行垄断,我们没有做什么。如果坚守美国垄断货币地位,我们未来会是怎么样的呢?”德维尔潘警告说,“如果不采取措施,未来将会是阴暗的,世界将出现政治困境,全球化将更不平衡,全球债务问题也将更加沉重。”

据悉,目前全球前15位债务国都是发达国家,其债务总量占全球的约95%,“而90%的债务由亚洲国家承担。”

德维尔潘强调,金融的不稳定带来信用降低,信用的降低带来投资降低,投资的降低又代表着经济增长率降低和就业的降低。“不稳定性带来了很多金融风险、泡沫和债务。评级体系没有对资金做出有效配置,资金流动显得紊乱无序,不能有效配置。”

三大评级巨头加重金融危机危害

目前,世界三大评级机构标普、惠誉和穆迪都在美国,已占据评级市场份额的95%。据此,德维尔潘认为,信用评级本应该更具指导性,但三大评级巨头的垄断地位会使得很多公司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投资成本更高。

“金融危机已经暴露出了评级体系的弱点。”德维尔潘表示,他们没有完成衡量预期风险的使命,甚至使危机更加严重,导致众多金融机构破产。而国际政治因素也对信用评级造成影响。三大评级机构由于受到政治的影响对俄罗斯进行降级,造成了很大影响;对巴基斯坦货币体系的误解使得巴基斯坦没能获得应有的评级。“这对西方也造成了很多负面影响,例如2010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2012年的欧元危机等。”

德维尔潘说,我们目前的主权债务评级体系是有偏见的,“眼下问题的关键在于大多数国家及市场能否公平公正地使用信用资源。为了预防未来风险,我们不应该采取单一的信用评级体系,应该建立两个好的评级工具体系,一个能考虑当地实际情况,另一个则能为世界所接受。”

德维尔潘表示,世界评级系统改革势在必行。“对风险有清晰的认识是金融稳定的关键。评级体系可以评估风险,可以在跨国贸易中起到很大作用。因为不同国度、不同文化有着不同的传统,因此要对对方评级,而不能仅仅依赖对方。更好的方式是利用第三方的信用评级来寻找贸易伙伴。如果评级体系不改革,信任将不复存在,投资将受到影响,中小企业将受到排挤。因此找到新的方式来恢复信心迫在眉睫。”

“正因如此,让世界上的债权国,特别是中国以及亚太大部分地区拥有话语权将是一项重大进步。”德维尔潘说。

亚洲应该构建一种新的

信用评级模式

2013年,世评集团由中国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美国伊根-琼斯评级、俄罗斯的俄罗斯评级在香港发起设立。作为第一家总部坐落于亚太地区的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世评集团的投资人是与评级无利益冲突的多国私营机构,是一个非主权国际机构,不代表任何国家和集团利益。

展望世界评级体系的改革,德维尔潘认为,新成立的世评集团对穆迪、惠誉、标准普尔三大评级体系将发挥重要的补充作用,而不是要取代他们。德维尔潘希冀世评集团将按照信用经济和评级发展规律要求,通过推动国际评级制度变革确定其市场地位和盈利模式的独立国际评级监管体系,向世界提供公正的评级信息。

在德维尔潘看来,在世界金融体系中,亚洲蕴藏了更多的金融力量。“亚洲需要在对抗金融不稳定中发挥领导作用,尤其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亚洲最大的信用持有者、有累计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德维尔潘丝毫不吝啬对亚洲的青睐,“亚洲应该构建一种新的信用评级模式,在建立全球新架构的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

德维尔潘表示,欧洲已经看到了世界信用评级体系改革的积极成果——专业人士能够更好地合作,带来了极佳的效率。评级机构的改革会带来新的融资渠道。借助更公正的评级,亚洲开发银行可以发行更多的债券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意味着可以为更多小微企业提供支持。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