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富士康寻求多元化发展 瞄准服务器和存储服务

文章导读: 台湾代工企业富士康生产出了世界上大多数苹果iPhone和iPad,现在它又将目光转向了服务器和存储服务,以帮助用户备份在Facebook上的照片和其他互联网服务上的数据。

腾讯科技讯 4月26日消息

台湾代工企业富士康生产出了世界上大多数苹果iPhone和iPad,现在它又将目光转向了服务器和存储服务,以帮助用户备份在Facebook上的照片和其他互联网服务上的数据。

富士康——正式名称为鸿海精密集团——是全世界最大的电子设备合同制造商。但是,这家主要的苹果产品组装公司已开始寻求多元化发展。随着其主流消费者品牌客户的发展速度逐渐放缓,富士康已准备向企业市场拓展。

由于互联网服务如在线存储服务Dropbox和在线电脑平台Windows Azure日益流行,数据中心对服务器和存储服务的需求一直在持续增长。主流互联网公司如谷歌(微博)和亚马逊对于服务器和存储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

为了寻找新的发展之路,富士康正准备向中国新兴的在线电脑市场拓展。现在,它已赢得了为Facebook和惠普等美国公司提供服务器和存储服务的订单。它还与北京世纪互联达成了合作关系,为世纪互联在中国和海外的多个互联网数据中心提供设备和设计服务。

虽然为数据中心提供设备和服务能够获得比组装消费者产品更大的利润率,但是分析师质疑富士康是否具有这种能力,尤其是能源管理方面的能力。

“富士康正努力脱离利润率较低的纯硬件生产业务,但是相对于台湾其他制造商如台达和广达来说,它在服务器设计方面的能力还相对较弱。”马来西亚联昌国际银行的分析师王万里(Wanli Wang)说。

王还表示,富士康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市场上还可能会面临一些政治方面的阻碍。很多国家政府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均倾向于依赖当地供应商来提供设备和服务。

世纪互联是一家独立的数据中心公司,它与微软和IBM合作在中国销售在线电脑服务。这使得它很难从中国大陆国有企业和其他主流企业那里获得有利可图的订单。

“中国希望打造自己的数据中心供应链。”王说,“这也解释了联想为何决定从IBM收购低端服务器业务。国外企业如微软和IBM要打入中国市场很难。”(乐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