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莫博士:苹果像电影工作室 有大片也有续集

文章导读: 4月23日消息,美国科技博客网站Re/code创始人沃尔特•莫斯伯格(Walt Mossberg)周二发表评论文章,将苹果比作电影工作室,每隔几年才推出一部巨作。乔布斯之后的库克能否延续这一传统,在今年下半年推出革命性的产品,未来几个月就能见分晓。

莫博士(左)与乔布斯(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讯 4月23日消息,美国科技博客网站Re/code创始人沃尔特•莫斯伯格(Walt Mossberg)周二发表评论文章,将苹果比作电影工作室,每隔几年才推出一部巨作。乔布斯之后的库克能否延续这一传统,在今年下半年推出革命性的产品,未来几个月就能见分晓。

以下为文章全文:

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离开人世两年有余,我们不难发现乔布斯生前苹果跑马灯似推出革命性产品的景象也随他而去了。

诚然,过去两年中,苹果推出了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功能,其设计也发生了改变。iPhone已经具备了指纹识别功能,几乎每次使用都能正常工作。新款的iPad Air达到了令人称奇的轻薄,而且电池的续航能力也大大加强。

此外,在2013年的假日购物季中,虽然苹果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市场份额因Android设备的机海战术而下降,但该公司的iPhone和iPad两大产品双双创下新的销售纪录。

不过,在这两年里,苹果没有推出革命性的产品。所谓改变游戏规则的产品,就是能够建立一个新的产品类型,或是在某种产品的研发上领先其他公司数年。苹果iPad就属于这类产品,但无疑也是迄今为止的最后一款。2010年5月,苹果发布第一款iPad,令科技界震惊。

这自然也引发人们对于这家在过去十五年里对美国最有影响力公司命运的讨论。一部分人认为苹果的伟大时代已经结束,当蒂姆•库克(Tim Cook)坐上乔布斯那把交椅时,苹果的神奇已经不再。现在的苹果充其量只是一家表现平平的公司。另一些人则反对这一观点,至少在财务上,苹果仍然很出色,并没有迹象表明其已黔驴技穷。

不过,我认为看待苹果现阶段最为实际的观点是,它已经成为了一家电影工作室。电影工作室每隔几年会推出一部巨作,然后会尝试去推这部大片的续集,直到新的巨作出现。5月2日,哥伦比亚影业将推出《超凡蜘蛛侠2》,而且可能还会有多部续集,而这部影片是2012年原作的续集。然而,2012原作则是此前《蜘蛛侠》系列的续集。

如果以这种方法来看,现在几乎全新的iPhone 5s和iPad Air就是此前产品的续作,而他们问世之初曾令全世界为之震撼。这一理论对MacBook Air照样可行。2008年,乔布斯从一个信封中掏出的苹果笔记本向世界展示其如此轻薄,经历不断的改进和提升,成了如今的MacBook Air。

不能因为这些产品是续作就断然否定其质量,或比原作质量差。有时候,续作甚至比原作还要好,比如《教父II》。不过,《教父III》则差劲很多,都配不上这一系列。

续作可以赚钱,有时候可能比原作赚多多的钱。苹果的iPod、iPhone以及iPad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一理论在好莱坞照样成立。从维基百科来看,续集的票房,甚至是续集的续集,都比第一部要赚钱。

然而,这样的情况不能维持多久,观众会产生审美疲劳,对续集的兴趣慢慢减弱,这时候就必须有全新的产品来吸引他们,因为你不可能一辈子靠着续集过活。

乔布斯深谙此道,这就是为何他隔几年就会推出一款全新产品,从iMac到iPad,在震撼竞争对手的同时也在颠覆其他产业。

这也是苹果与其他科技巨头相比的独特之处,它就是一个电影工作室。乔布斯就是按这样的理念打造苹果的,要知道,与此同时,他也曾拥有一家名为皮克斯的动画工作室。他让人们充满期待,每隔几年就会推出一款与众不同的“超级大片”。

这几年,引导苹果经历这轮过渡是一个非常棘手的工作。库克在保持续作吸引力方面已经做得足够好。我仍然相信,当你能将硬件、软件以及生态系统结合在一起时,iPhone、iPad和MacBook Air仍是最优秀的产品。

库克经历了几个危险时刻,让他差一点摔了跟头,这其中就包括苹果地图服务的初期糟糕表现,现在仍处于修补阶段。还有近期iOS7设备自动重启的漏洞,不过已被修复。在对待产品高质量和可依赖性方面要给以足够的重视,不能掉以轻心。

不过,苹果的老对手三星在近期倒是帮了库克一把。三星新推出的旗舰智能手机虽然好,但令人一点也提不起兴趣,尤其指纹识别系统真是糟糕。

我认为新产品起码已经在酝酿中,但我不能保证苹果有伟大的创新产品正在生产中。虽然经历了四年管理层的动荡和转型,但这并不意味着苹果没有存货。

值得回忆的是,iPod和iPhone的发布中间隔了近六年的时间。现在续作的时间几乎已经用完,是时候推出全新产品。苹果的高管曾经向我保证,2014年的下半年将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新产品。一年前,库克就表示:“我们手里已经掌握几款更具革命性的产品。”

这些产品是什么?我们必将看到拥有更大显示屏的iPhone,我认为这款产品也会大卖,但在我眼中它始终还是续作。

全世界众人皆知的秘密是苹果正在研发某种新型的电视体验,其功能远过目前的Apple TV,这可能将成为一个全新的产品类型,但如果其新产品与目前的电视产品类似,可能还是续作。

苹果似乎还在探索成为移动支付的重要势力。若最终令用户的手机成为钱包,这也可能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新产品。

不过,最令人兴奋的可能是苹果针对健康推出的监测产品,通过使用苹果目前设备上的应用或是可能推出的可穿戴产品进行工作。库克曾经很强烈地暗示公司非常有兴趣推出某种手环类产品。不过,苹果要做的话,就必须比目前市面上的同类产品更具吸引力。

保健、感应器以及可穿戴设备与苹果发展很合拍:利用目前差强人意的现成产品,并将它们打造成具有实用性、令人兴奋且具有吸引力的产品,这将是苹果更大平台的组成部分。

在未来六到八个月中,我期待我们能看到库克属于哪种类型制片人,是始终只能推出续集的平庸之辈,还是能打造《教父》、《蜘蛛侠》经典影片的王牌制作人。(李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