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证券 > 正文

上市公司年报盘点:近百名央企董事长“零”年薪

文章导读: 央企一直是公众关注的对象,坐在央企董事长交椅上的人物更是高薪酬的代名词,但事实真的如此吗?随着上市央企2013年度年报的披露,央企老大的年薪表成为公众一窥究竟的不二途径。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张燚)央企一直是公众关注的对象,坐在央企董事长交椅上的人物更是高薪酬的代名词,但事实真的如此吗?随着上市央企2013年度年报的披露,央企老大的年薪表成为公众一窥究竟的不二途径。

记者从同花顺iFinD数据库中导出了截至4月24日已公布年报的215家中央企业名单,这里的中央企业采用了广义的定义,即经营性质属于中央企业,控制人类型包括国资委、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中央国家机关、中央国有企业和大学等。

数据显示,2013年,央企董事长年薪过百万的有31家,中信证券的董事长王东明以583.43万元的年薪居于榜首。从企业经营范围来看,入围“百万董事长”的企业以房地产和证券行业为主。

在董事长级别,年薪超百万其实并不新鲜,年薪低才有看点。在此排行中甚至有94家央企的董事长工作“不求回报”,出现了“零年薪”。其中,有15家企业净利润为亏损,其余企业均有盈利,盈利最高的企业是华电国际,净利润高达56亿元,但董事长却“分文未领”,且持股比例为零。诸如此类的企业还包括海油工程、南方航空等。但从年报获悉,部分企业董事长享有从股东单位获得的应付报酬。

除了“零年薪”的董事长外,还有一些上市央企的董事长们领着看似都市白领水平的年薪。但公众也无需感到惊讶,因为他们大多身兼数职。

此外,从企业盈利角度看,有13家企业的董事长在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下依然领有薪酬。如众合机电去年亏损1.48亿,其董事长年薪为96万元,其年薪在亏损央企中拔得头筹。

相对于高薪酬而言,低薪酬和“零年薪”的情况更值得关注。部分董事长由政府官员兼任,纪律约束,对上市公司的名义报酬分文不取,是种体制约束;但更多的情况是上市公司董事长兼任多职或者拥有公司股权,或者在关联企业领取薪酬,不在上市公司领取名义薪酬,实际收入往往高于披露数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