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期货公司高管谈互联网金融

文章导读: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成为了吸引眼球的热门词汇,基金、保险等行业也积极地拥抱互联网,而对于期货行业而言,应该如何与互联网结合呢?

经济网讯(记者 贾雪)近年来,互联网金融成为了吸引眼球的热门词汇,基金、保险等行业也积极地拥抱互联网,而对于期货行业而言,应该如何与互联网结合呢?记者采访了相关期货公司的高管,看看他们是如何看待互联网金融的。

中信建投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剑秋:就互联网金融而言,我个人更加关注O2O模式(线上到线下)和C2B模式(消费者到企业)。一般的来说,一家金融企业存在的价值或者核心竞争力不是在销售渠道上,而是在产品设计、差异化服务上。金融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竞争线上销售渠道,自然不具天然优势;而互联网企业在面对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时会显得捉襟见肘,金融企业却占有优势。田忌赛马,以己之长克敌之短才是取胜之道,可以通过线上的方式接触到客户,在线下为客户解决问题,通过O2O和C2B的结合,满足客户的需求,这种服务方式是存在的。

在这个过程中,金融行业应该通过创新业务模式,提高自身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能力,达成完美的客户体验来获得竞争优势。在给客户服务的过程中,相较互联网企业,金融企业忽略了几个方面:一是客户需求的挖掘;二是个性化产品的设计能力;三是关注客户体验;一旦金融企业做好应对,那么互联网企业不是洪水猛兽。其实,互联网企业在涉足金融领域时,也会面临诸如合规成本、风险管理等一系列问题,所以金融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在竞争的同时,更多的可能会出现相互合作、相互学习、相互融合。

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旭峰:互联网金融的主要核心是为传统服务提供便利性和低成本,期货行业可以积极研究互联网交易等业务产品,如微信下单等产品,在确保合规经营的前提下,在保障服务质量与安全性的同时,更好的利用互联网的便捷性对金融服务业务的促进作用,以提升自身的业务规模。

徽商期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国华:互联网金融这一名词最近很热门,也引起了各层人士的注意和重视。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行业与金融行业的结合,是柜台式金融的衍生,是金融业借助互联网平台开展相关业务的一种模式,当下国内互联网金融最多的业务是网上支付和金融产品网上销售。

目前,期货行业与互联网的结合在业务上更多体现在营销层面,这一点与一般行业无异,很难升级到实现金融契约的层面,与银行业基金业等的互联网金融有较大差别。期货行业与互联网结合的深浅,与期货行业业务类型的多少有紧密联系,单纯的经纪业务显然只能是沟通工具,但基金销售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就能通过互联网实现金融契约的达成和资金的融通。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