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普华永道:十大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增幅近20%

文章导读: 中国16家A股上市银行,目前已有13家披露了2013年业绩报告。按照2013年末的总资产规模,排名前十大银行依次为工行、建行、农行、中行、交行以及招行、浦发、兴业、中信、民生。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中国16家A股上市银行,目前已有13家披露了2013年业绩报告。按照2013年末的总资产规模,排名前十大银行依次为工行、建行、农行、中行、交行以及招行、浦发、兴业、中信、民生。

与2012年末相比,2013年末国有五大行的排名没有变化,但股份制银行变化颇大。2012年末,前五大股份制银行依次为招行、兴业、民生、浦发、中信。

中国经济持续下行,经济增长减缓的负面效应已向银行传导,而十大上市银行受冲击更为明显。根据银监会数据,2013年中国商业银行的总资产规模达到118.80万亿元,同比增速降至13.58%;2013年十大上市银行的资产总额合计86.92万亿元,较2012年末增长10.46%。其中,五家大型商业银行总体增幅9.51%;五大股份制商业银行增幅14.17%。

根据银监会的统计,2013年中国商业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也进一步放慢,全年净利润14180亿元,同比增长14.48%。2013年十大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1.09万亿元,同比增长12.64%,增速较2012年下降3.77个百分点。其中交通银行由于净息差的下降和不良贷款拨备的增加,净利润增速显著放缓;受益于生息资产规模扩大、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快速增长,中信、浦发和兴业的净利润维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

大部分银行的平均总资产收益率(ROA)持平,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则有所下降。十大上市银行的ROE为20.45%,同比下降了0.75个百分点。其中,兴业银行ROE从26.65%下降4.26个百分点至22.39%,最为明显。该银行年报解释,2012年末公司实施非公开发行,所募集资金235.32亿元自2013年1月起纳入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计算,因此2013年加权平均净资产增幅高于净利润同期增幅,加权净资产收益率有所下降。

十大上市银行2013年整体实现利息收入3.69万亿元,同比增加9.06%,增速较2012年的20.23%大幅放缓。所有类别中,只有投资的增速同比上升,其余业务的增长速度均有所放缓,最明显的是存拆放同业及客户贷款。

“信贷资产质量仍然是十大上市银行在2013年面对的主要挑战之一。”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部主管合伙人容显文在《2013年中国十大上市银行业绩分析》会上表示。

十家银行2013年末的不良贷款余额4494.09亿元,较2012年末增加19.47%;不良贷款率也较2012年末上升0.06个百分点至0.99%。资产质量下行趋势明显。

其中五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增速为54.20%明显快于国有商业银行的14.30%。

除建行的不良率持平、农行略为下降外,其他8家银行不良率均有所上升。贷款核销及不良贷款转让是银行化解不良贷款的重要渠道。贷款核销及转让自2012年起呈现上涨的趋势。2013年,十大上市银行当年贷款核销贷款及转让余额约915亿元,占到年初不良贷款余额的24%。

“结合各家银行所采取的核销和出售措施来看,银行资产质量的压力正在进一步加大。”普华永道表示。

2014年初财政部颁布了《金融企业呆账核销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版)》财金(2013)146号,进一步放宽了金融机构贷款核销的标准。新规给银行更多的自主管理空间,有利于银行清理坏账。

从十大上市银行年报可以发现,不良贷款集中在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且增长迅速,较2012年底分别增加29.43%和40.00%。从不良贷款的地域分布来看,长三角仍然是最集中的地区,余额较2012年年末增加了30.90%,而且已有向其他地区蔓延之势。

“2014年银行不良贷款上升趋势已形成,预计今年不良率将继续攀升。但具体还将取决于中国经济增速、房地产价格走势以及小微企业经营状况等因素。”容显文表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