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上市银行首份一季报显开门红 平安银行业绩大增40.82%

文章导读: 与2013年上市银行年报登场顺序相同,平安银行再度成为率先披露今年一季报的上市银行。

虽然尚有数家上市银行的2013年年报还未披露,但2014年首份上市银行一季报就已于昨日晚间登场。与2013年上市银行年报登场顺序相同,平安银行再度成为率先披露今年一季报的上市银行。

互联网金融的激烈竞争、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等因素,让市场各方对于今年上市银行一季度业绩普遍持谨慎态度,但上市银行首份一季报却实现了开门红,平安银行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0.54亿元,同比大增40.82%,较2013年同期4.67%的增速有了大幅提高。

平安银行2014年一季报显示,今年1-3月,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同比增长49.05%;净利润50.54亿元,同比增长40.82%。基本每股收益0.53元,同比增加0.09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年化)16.54%,同比增加0.93个百分点。中间业务成为平安银行的一大亮点,投行、托管、票据转让等业务带来的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增长,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17.18%,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同比提升8.87个百分点至28.26%。

截至2014年3月末,平安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20971.02亿元,较年初增长10.86%;总贷款(含贴现)8903.49亿元,较年初增长5.08%;总存款13,826.49亿元,较年初增长13.61%,增量已达2013年全年增量的85%。

继2013年末非公开发行股票后,平安银行又于今年3月成功发行90亿元二级资本债,持续的资本补充计划,也让该行资本充足率水平有所提升。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截至2014年3月末,平安银行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9%和8.70%,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0.89个百分点及0.14个百分点。

虽然今年一季度平安银行业绩实现大幅增长,但在资产质量方面,受部分钢贸企业和民营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影响,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则出现了“双升”。

截至2014年3月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81.05亿元,较年初增加5.64亿元,增幅为7.47%;不良贷款率0.91%,较年初微升0.02个百分点。按行业划分,平安银行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商业,占不良贷款总额的61%,其中,该行制造业的不良贷款率为2.11%,为各行业最高。

面对不良贷款的增长,平安银行在一季报中指出,将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化解力度,严控增量风险,确保全行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但在资产质量方面,受部分钢贸企业和民营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影响,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则出现了“双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