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头条 > 正文

山东德州纳入首都经济圈 是真的吗?

文章导读: 目前不只是河北周边地区的城市想纳入首都经济圈规划范围,其他更远的城市亦积极谋求北京的产业转移。以山东德州为例,今年3月24日已召开了对接北京承接产业转移专题会议。

目前不只是河北周边地区的城市想纳入首都经济圈规划范围,其他更远的城市亦积极谋求北京的产业转移。以山东德州为例,今年3月24日已召开了对接北京承接产业转移专题会议。德州市长杨宜新指出,首都经济圈建设已经纳入国家重点战略规划,抓紧对接北京,是德州市面临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于此同时,5月18日,由德州一个部门主办的“资本交易大会及融入首都经济圈恳谈会”将在京举行,该会议主要通过招商等活动,谋求在京的产业向德州延伸。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目前首都经济圈的京津冀一体化相关规划正在加紧编制。

该规划名称到底是首都经济圈规划,还是京津冀一体化规划,目前还在最后确定。而国家发改委国土所所长肖金成则指出,像德州与北京的距离,的确比石家庄到北京的距离近,要加入首都经济圈规划也没问题。“前提是规划的名称就是首都经济圈规划,如果是京津冀规划,则与德州没什么关系了。”

对此,中国科学院地理所研究员金凤君指出,这的确反映了各地承接更多北京产业转移的想法。不过能否承接,或者是否加入首都经济圈,可能不单是距离决定的。“因为像河北各地过去与北京的经济联系就更密切些,而德州本身既可以往东靠,也可以往西靠。不一定要加入首都经济圈。”他说。

此前首都经济圈已经进行过一次扩围。

最初2005年京津冀都市圈规划时,起初定的区域还不包括整个天津、河北石家庄、衡水等地。其中天津只有宝坻、蓟县、武清三个区县加入。2013年12月,国家发改委举行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编制座谈会,决定实施将整个河北、整个天津纳入到首都经济圈范围。

山西社科院经济所专家郭卫东指出,首都经济圈从经济上来说,距离首都近就可以发展,但经济圈主要是看经济上的耦合程度。首都经济圈是一个比较泛的概念,经济圈肯定要考虑地缘相近性和文化相通性。“大同有加入首都经济圈的优势,一是交通优势,二是大同煤炭资源丰富,与北京可以资源互补。”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山东德州、内蒙古赤峰、乌兰察布、山西大同,都在积极承接首都产业转移,并提出了经济协作区的概念。不过,几乎接受采访的所有专家都认为,各个城市关键还是要对自己找准定位,因为北京的产业辐射不是选择周边,而是全国。

金凤君指出,比如,北京与深圳也有些合作,但是未听说深圳要纳入首都经济圈,所以经济协作,与区域的经济圈还不是一回事。“产业转移主要是市场行为,政府主要是做好引导。”他说。

另据了解,德州市长杨宜新近期指出,重点针对北京市产业基本情况、发展规划、产业转移信息动态等方面要进行系统研究,找准比较优势,锁定重点企业,不仅要吸引优质项目、著名企业落户,还要吸引教育、卫生、金融机构落户,使主导产业由“点状”向“块状”聚焦发展。

而赤峰市市长包满达今年在两会期间则指出,要把赤峰建设成一个国家级的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想主动融入环渤海经济圈和首都经济圈,在新一轮产业分工当中,要找到自己的定位,寻求新的发展,主动承接他们的产业转移。

实际上,即使是天津,也在迅猛承接北京产业转移。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天津全市实际利用内资946.69亿元,增长17.0%;其中,来自北京的投资331.76亿元,增长46.7%,占全部内资到位额的35.0%,北京成为国内各省市在天津投资总量最大的地区。

以天津武清区京滨工业园为例,2014年一季度引进北京项目22个,其中四成是北京科研机构设立的研发实验室,其余都是高新技术企业;引资到位额21亿元,实现税收1.8亿元,同比均大幅增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