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央行“局部降准”意在“三农”并非政策转向

文章导读: 中国人民银行4月22日宣布,从4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4月22日宣布,从4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4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央行此举意在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加强金融对‘三农’发展的支持。”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时下,大部分中高收入者和企业都在城市,导致农村存款增长较慢,资金来源较紧,难以满足“三农”发展的需要。“下调县域农商行和农合行的准备金率,能使其有更多可贷资金来发放涉农贷款,有利于支持‘三农’这一国民经济薄弱环节,在调结构的同时起到一定的稳增长作用。”连平说。

事实上,这种差异化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并非首次出炉。2003年以来央行对农村金融机构执行较低的准备金率,2010年又出台了鼓励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将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的政策,对设在县域且一定比例存款投放当地的农村法人金融机构,在执行较低准备金率的基础上,再降低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此次‘局部降准’与2010年优惠政策叠加后,县域农商行、农合行分别执行16%和14%的准备金率,其中一定比例存款投放当地考核达标的县域农商行、农合行分别执行15%和13%的准备金率,而目前大型银行还执行20%多的准备金率。”连平说。

货币政策的基调没有改变

有市场机构估算,此次局部降准能释放流动性1000多亿元,释放出的资金规模并不大。

“这1000多亿元是将目前农商行和农合行负债总额5万亿元与2个百分点相乘得出的结果,但这样的算法不够精确。”连平分析,其一,负债总额除了存款外还包括同业存款等,因此,农商行和农合行的存款总额要小于5万亿元;其二,在农商行、农合行系统里,“块头大”的往往在城里,比如北京农商行,此次享受降准政策的县域农商行、农合行在其系统里的负债份额并不大,也就是说在不足5万亿元的负债中所占份额不大;其三,此次县域农商行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但县域农合行仅下调0.5个百分点,不能一概以2个百分点计算。“据我们计算,此次‘局部降准’也就能释放5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

“我国每年新增存款高达10万亿元以上,500亿元与之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实际上,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一天释放或回笼几百亿元是常有的事。”连平说。

央行新闻发言人也坦言,此举“不会影响银行体系总体流动性”,“并不意味稳健货币政策取向的改变”。

“这种‘局部降准’不具有全面降准的宏观效应、全局效应和预期效应,货币政策稳健的总基调不会因此而改变。”连平说。

短期内全面降准的可能性不大

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专家认为,短期内全面降准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我国经济增速仍在合理区间内,就业水平依然保持平稳;另一方面,新增外汇占款未见明显减少,整体流动性充裕。“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达7000多亿元,而2012年全年的外汇占款仅5000多亿元。”连平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