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头条 > 正文

我国就稀土争端向WTO提出上诉

文章导读: 继光伏产品之后,中国稀土出口再度引发美欧日对华贸易争端。

南方日报讯 (驻京记者/赵晓娜)继光伏产品之后,中国稀土出口再度引发美欧日对华贸易争端。昨日,商务部新闻人沈丹阳表示,就稀土争端案,中方于4月17日即昨日向世贸组织提出交叉上诉。他并表示,无论结果如何,中国环境保护、环境政策目标不会改变。

去年稀土出口配额2.4万吨

2014年3月26日,世界贸易组织公布了美国、欧盟、日本诉中国稀土、钨、钼相关产品出口管理措施案专家组报告,初裁中国涉案产品的出口管理措施违规。

初裁报告中称,中国对包括17种稀土原材料、钨和钼等施加了三种出口限制措施。分别是,对以多种形式出口的稀土原材料征收关税,对一定时间段的出口量施加配额,以及对这些原材料的出口企业权限加以特定限制。

据悉,稀土素有工业“黄金”之称,广泛应用于冶金、军工等领域。浙商证券稀土行业分析师林建介绍,稀土、钨和钼为中国的优势金属,中方通过出口关税、出口配额及出口通道的限制,以实现保护稀有资源、保护环境的目的。

据悉,目前中方对稀土出口采取配额限制措施。资料显示,我国2013年稀土出口配额总量2.4万吨(折合实物量3.1万吨),但全年实际出口稀土配额产品实物量仅为2.29万吨,并未完成配额。

实际上,最早在2009年,欧盟就提出过要求中国解除对稀有金属产品的出口配额制度;2010年,美国、墨西哥等国又向WTO提交备忘录,要求中国取消稀土出口配额制度;2012年,美国、欧盟正式在WTO对中国的稀土出口配额制度提起诉讼。

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杨国华上月底就此案表示,按照规定,在收到专家组报告书后,我国是有权利在60天之内提起上诉的,上诉机构会在三个月内作出裁决,“目前正在研究专家组作出的法律分析,以决定是否上诉。”

初裁中方失利后,美方又于4月8日进一步采取行动,已经就该稀土案向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提出了上诉。

中方已提出交叉上诉

不过,中国方面也并未停止努力,并于昨日向世贸组织提出交叉上诉。

“我们注意到美方于4月8日就其诉我稀土、钨、钼相关出口管理措施的世贸争端案,向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提出了上诉,中方于4月17日向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提出交叉上诉。”昨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沈丹阳表示。

沈丹阳介绍,目前本案正处于上诉机构的审理阶段,中方将会全力做好上诉工作。无论上诉结果如何,中国保护资源、环境的政策目标不会改变,也将继续以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方式加强对资源类产品的管理,维护公平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世贸组织尊重成员的自然资源主权,认可资源、环境保护政策目标,这一点在专家组的报告当中已经有所体现。”对此,沈丹阳表示乐观。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