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吴敬琏:解决民间投资渠道狭窄问题要进行体制改革

文章导读: 4月21日,在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举办的中国绿公司年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表示解决民间投资渠道狭窄问题要进行体制改革。

经济网讯(记者 李勇)4月21日,在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举办的中国绿公司年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表示解决民间投资渠道狭窄问题要进行体制改革。

吴敬琏表示,中国储蓄率是世界第一,但从储蓄的结构来看,中国的储蓄主要是政府储蓄和企业储蓄,而不是居民储蓄。国民储蓄有三个部分,分别是居民、政府、企业。在一般国家,居民储蓄是第一位的。

吴敬琏说,在中国的储蓄结构里,政府储蓄和企业储蓄这两项增长快。从1992年到2012年20年时间,中国国民储蓄率从35%升到了59%,但居民储蓄的比例基本没有变化。而政府储蓄和居民储蓄分别翻了一番。

吴敬琏表示,企业的储蓄主要是国企的储蓄。因此投资主要是政府和国企在主导。2009年4万亿投资是主要给了国企,而且主要是央企,10万亿贷款也主要给了央企和国企,以致有些央企拿到钱之后纷纷成立房地产公司而民间的投资渠道狭窄,不利于拉动内需。

“出现这个情况,根本的问题还是在体制问题上,不同的所有制企业,获取要素的能力是不一样的,而要素最重要的就是资本要素。同时,我国资本市场很不正常,不是一个建立在规则上的一个真正市场,解决这些问题根本的出路是改革。”吴敬琏说。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