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张军扩:中国仍具6%至8%的增长潜力

文章导读: 4月21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表示今后大约十到十五年的时间里,中国仍然具有实现6%到8%的中高速的增长潜力。

经济网讯(记者李勇)4月21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表示今后大约十到十五年的时间里,中国仍然具有实现6%到8%的中高速的增长潜力。张军扩是在当日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举办的中国绿公司年会上做出上述表述的。

张军扩表示,关于中国经济增长减速的原因及未来增长潜力,目前社会上有两种主要观点,一种认为增速的回落主要原因是短期波动及国际因素冲击所致,所以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变化,中国仍然具有较长时期保持高速增长的潜力;另一种观点认为,增速回落固然有短期因素的影响,但更本质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由于中国经济基本面已经发生变化,中国经济不再具有高速增长的潜力和可能性,并将会很快回落低速增长的水平。

张军扩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研究得出的基本结论,既不像第一种观点那样乐观,也不像第二种意见那样悲观,课题组认为,经过31年的高速增长,我国经济的基本面和增长潜力的确正在发生变化,因此,再恢复到接近两位数高增长的条件已经不再具备,然而,现阶段经济基本面变化的性质、结构和程度,还不会使我国的潜在增速滑落至低速水平。综合各种因素分析,课题组认为在今后大约十到十五年的时间里,中国仍然具有实现6%到8%的中高速的增长潜力。

张军扩解释说,从中国的现实情况来看,尽管发展水平已经有大幅度的提高,但与前沿国家相比,差距依然是很大,比较优势并没有消失,变化的只是比较优势的性质和程度。

中国是一个大国,不仅国内市场规模潜力巨大,而且区域发展不平衡,有利于需求的渐次释放。其次,在我国农村剩余劳动力接近枯竭之时,每年毕业600万到800万大学生,呈现出高素质劳动力丰富的比较优势。制造业优势明显,有利于实现科技成果的产业化。

不过,张军扩提醒,中高速增长并不能在延续旧的增长模式之下自动实现,而是需要通过改革的深化和政策的调整去争取,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为此努力。如果中国不能在比较短的时间之内,在改革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在构建支撑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方面取得进展的话,中国也可能会很快滑落至低速的水平,也可能会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关键还是要在保持经济形势基本稳定,风险总体可控的前提之下,不失时机的推进各项改革。”张军扩说。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