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银泰投资董事长沈国军:解决影子银行需要金融体制改革

文章导读: 针对影子银行给中国金融带来的风险,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军在4月20日南宁召开的绿公司年会上建议,对金融体制进行改革,鼓励金融创新,同时也要适当监管。

经济网讯(记者 李勇)针对影子银行给中国金融带来的风险,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军在4月20日南宁召开的绿公司年会上建议,对金融体制进行改革,鼓励金融创新,同时也要适当监管。

影子银行一直是中国金融风险不容忽视的因素,有西方媒体报道称中国影子银行规模已经达到7万亿元。

沈国军表示,当前,大型国有银行主导中国金融整个体系。对于小微企业,尤其民营小微企业,很难得到贷款,只能通过非正常的渠道融资。有的民营企业家甚至因为还不了钱而自杀。发生这样的现象,监管体系和金融体系都要反思。

沈国军认为,要鼓励互联网技术进行金融创新,比如阿里巴巴金融集团跟很多家公司共同创办了网络小额贷款公司——阿里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公司组建两年多时间,为72万家企业和个人做了贷款,平均的贷款金额大概每个人在三万五千块钱,国有银行或者区域性的大银行一般不会去这么做。

“政府要解决影子银行的问题,最核心的是在金融体制改革、金融政策改变方面做大文章,这样才从根本性上解决问题,否则影子银行会越来越多,因为市场有这个需求。政府应该鼓励金融创新,同时也要适当的监管,防止利率太高。”沈国军说。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