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李光斗谈接班】江湖“大帮派”如何接班

徒弟接班是大帮派的主要接班形式。大帮派之所以能延续数百年甚至上千年,归根结底是因为它有一套完整的接班人制度——选择徒弟中威望最高、本领最强的那一个为接班人。如少林。

如果说“义”是江湖的魂,

那么接班就是江湖的“核”。

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在金庸的武侠世界中,

每一次的接班必然会掀起一番腥风血雨。

徒弟、子女、外人、野心家,

这四类接班者,

都会在江湖门派中出现,

但结果却大相径庭。

李光斗

徒弟接班:大门派的举贤标准

徒弟接班是大帮派的主要接班形式。大帮派之所以能延续数百年甚至上千年,归根结底是因为它有一套完整的接班人制度——选择徒弟中威望最高、本领最强的那一个为接班人。如少林。

金庸的江湖中,所有门派追溯根源都是从少林寺分支出来的。进入少林寺有两个途径,一是从小便进入少林寺学习,二是中途出家。在火工头陀事件发生之前,少林寺往往将武功编纂成册,对寺内所有僧人开放,供其钻研学习,弟子之间也可相互切磋和研习。少林寺因此人才辈出,功夫绝技失传率也极低,每隔多年就会冒出如“扫地僧”、“觉远”等奇才。

少林寺的接班也往往在有条不紊中进行,按辈传承,一辈传完才轮到下一辈,比如《天龙八部》中,少林寺第三十五代方丈玄慈大师,死前传位给玄寂,只有“玄字辈”都去世或隐退之后,才会轮到下一辈。

大凡是百年门派,其接班人的选择往往都是以贤德为首要参考标准。择贤而任,门派也因此能够延续百年。

子女接班:世代单传风险大

子女接班则在江湖个体户中最为流行,比如《天龙八部》中的姑苏慕容氏。慕容氏是典型的“小本经营”,只有四个世代忠心的得力干将辅佐,世代单传。

从慕容龙城开始,慕容家族的每一代人都怀着“光复大燕”的梦想并为之奋斗一生。到了《天龙八部》中的慕容复这一代,父母对其期望甚高,但欲速则不达,慕容复连看家本领都没练到家却想贪大求全,强烈的功利心则让他犯下一系列不可挽回的错误,身败名裂最后精神失常。江湖上赫赫有名的慕容世家也自此销声匿迹。

大凡“个体户”往往都是传内不传外,为了保持家族的竞争力,举世绝学往往都想悉数传给自己的后代,如若有儿子,则更是传男不传女,遇到苗人凤那样连独生子女也不传的也不在少数。纵观金庸的武侠世界,“个体户”做大做强的极为罕见,其影响力也往往难以持续太久,因为含着金钥匙长大的大侠子孙们往往“志不在此”。可见,子女接班的风险有多大。

空降接班:缺少拓新的气魄

由于无崖子、李秋水、天山童姥等人的纠葛,逍遥派分崩离析。少林和尚虚竹在机缘巧合之下得到了三位逍遥派大佬的武功,并成为掌门人。虚竹之于逍遥派无疑为空降的掌门。

在金庸的武侠世界中,空降接班往往发生于现任掌门暴亡或突然失踪,而依据门规,只要掌握了某件信物或某种看家绝技,如丐帮的打狗棒、逍遥派的七宝指环、明教的乾坤大挪移,就能成为新掌门。

当然,空降掌门的最大问题就是,可能本领高强,但却与门派传统格格不入。比如虚竹本是少林寺小和尚,从小受到少林寺清心寡欲的文化熏陶和寺律戒条的约束,做事墨守成规,完全是佛家理念。逍遥派却是道家,讲究逍遥自在,不拘礼法。二者格格不入。因此,虚竹从还未接位起,便百般推辞。直到成了逍遥派的掌门人后,也还一直想要重归少林门下。

大凡是空降接班,往往都面临着缺乏献身精神的问题。不论是虚竹还是后来入主明教的张无忌,都对自己以前的门派心向往之,因此入主之后就没有开拓新天地的气魄和决心。但或许这正是金庸的特意安排,因为往往都是那些心地善良、性格文弱、功夫浅薄但资质深厚的豪门遗孤才会受到上天的眷恋,让他们不得不成为新掌门。

夺班上位:动荡之后就是衰落

夺班上位往往发生于现任掌门人被帮派内部的别有用心之人抓住把柄,或恰逢内忧外患突然篡权夺位。在金庸的武侠世界中,夺班之人往往都是城府极深之人,比如丐帮的全冠清、日月神教的东方不败等。

《天龙八部》中,杏子林大会一节,马夫人、全冠清等人以“与丐帮副帮主马大元的死有着莫大的关系”为由,向时任丐帮帮主乔峰发难,甚至诬陷他为主谋。虽然是一帮之主,但乔峰自上位之日起便受到制约,这是因为他的身份本就是契丹人,前任帮主汪剑通正因为知道这一点,早就在制度上进行了安排——高层长老对帮主进行制约。

最终,乔峰被迫让位,理由正是他契丹人的身份。自古“胡汉不两立”,身世被公之于众,乔峰也因此失去了继续统领丐帮的权利。杏子林事件的始作俑者全冠清则通过废现任帮主乔峰,并扶持傀儡新帮主庄聚贤而提高了自己在帮内的地位。

同样的夺位之争发生在《笑傲江湖》中的华山派。华山派本有剑宗、气宗两派,并一直为谁是正统争论不休。一次,华山派一代宗师、剑宗领袖风清扬外出,剑宗高手与魔教十长老恶斗之后元气大伤,气宗趁势夺权。自此,剑宗被视为歪门邪道,气宗岳不群等上位,华山派从此一蹶不振。

夺班上位会给一个门派带来极大动荡,最终导致门派衰落。

(作者系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