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区域·城市】甘肃出海

走出去,让甘肃对外投资近年屡创新高。截至去年底,该省累计完成对外直接投资逾28亿美元,初步形成多形式、多渠道、多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技术合作格局。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包锐 ●李开南 | 甘肃报道

丝路黄金段甘肃积极探索外向经济路径,以国家“走出去”战略为契机,当地企业纷纷试水海外,投资并购矿产资源,进军工程承包市场,一时间风生水起。

走出去,让甘肃对外投资近年屡创新高。截至去年底,该省累计完成对外直接投资逾28亿美元,初步形成多形式、多渠道、多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技术合作格局。

并购南非第一黄金

白银集团于2008年开始将目光转向海外。两年之后,白银集团迈出境外资源收购的第一步——投资15亿元接手秘鲁一个铜铁多金属资源开发项目,预计2015年建成。投产后年可供应铜精矿3万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将成为该集团重要的海外铜资源生产基地。

与此同时,白银集团对南非、刚果等8个国家近20个资源项目进行考察研判和评估论证。之后,白银集团瞄准南非第一黄金公司(下称“第一黄金”),2011年实现低成本并购,控股比例达到89%,成为其开发整合海外矿产资源的新平台。

白银集团资本运营部主任、高级工程师孙茏表示:“这种并购建立在对未来黄金中期走势的科学、准确研判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综合优势,加强风险防控,保障交易成功。”

据介绍,第一黄金控制黄金资源储量2000吨、铀8万吨,现具备年产黄金10吨的生产能力,并购之后的第一年即2012年便生产黄金7.45吨,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净利润4.2亿元,黄金已成为白银集团的重要业务板块和利润单元。

孙茏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项目实施两年多来,第一黄金生产运营稳步提升,企业发展态势良好,显现出良好的抗市场风险能力、整体资产质量以及经营管理水平。”

白银集团董事长李沛兴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预计‘十二五’末,集团营业收入将超过千亿元,跨国经营指数达到30%以上,切实推动企业由传统制造向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企业集团转型。”

陇企“走出去”

近10年来,一些具有资金、技术优势的甘肃国有企业及具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纷纷踏上海外投资、并购之路。

位于河西走廊的金川集团,2000年之后开始实施以矿产资源为主的资源战略,以获取境外资源为主要目标,由简单的贸易向融资、参股、投资等较高层次的国际化经营发展。

2011年6月,金川集团正式启动全面收购南非梅特瑞斯矿业工作,半年后,斥资近13亿美元将其纳入旗下。2012财年,梅特瑞斯公司即实现销售收入4亿多美元,净利润3875万美元。目前,该公司正力争在2020年实现年产铜15万至20万吨、钴1万吨的目标,成为金川公司的非洲战略平台。

金川集团资产运营部总经理郜天鹏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截至2012年末,金川公司境外投资超过21亿美元。通过有效整合梅特瑞斯铜钴矿等海外资源,金川国际已成为集团公司海外资源与资本运作的旗舰平台。”

从第一次踏上加纳的土地,满目荒凉中在生产一线由一名业务经理干起,到成长为中甘国际海外资产的管理者,华陇(加纳)集团总公司董事长,苏跃华用了20年时间,这也是中甘国际走进非洲、深耕细作的20年。

其间,中甘国际先后承建深能源安所固电厂等一批在加纳有巨大影响力的工业与民用工程项目。同时,苏跃华决心尝试多元经营,立足地缘优势,以工程总承包、房地产开发、工业生产和进出口贸易四大板块为主导,以追求最大经济效益为目标,兼顾各板块上下游产业链的投资与开发。如今,中甘国际已在加纳站稳脚跟。2012年华陇(加纳)集团总公司产值突破1亿美元,10年间增长超30倍,所接工程迅速拓宽至民用建筑等多个领域。

甘肃民企海默科技,自上市以来一直致力于朝国际化、综合性能源服务公司的方向迈进。公司董事长窦剑文表示,除继续保持中东、北非和南亚等传统市场稳增外,海默未来海外战略重点会向北美地区拓展,并以非常规油气作为支点。窦剑文表示,公司希望在未来3至5年,销售收入从目前的1亿多人民币增长至超过1亿美元。其中,国外收入仍为主,但收入结构会发生变化。原先收入中产品和服务各占一半,美国页岩油项目达产后,预计上游勘探开发和油田服务业务将各占一半。

另一家以打井和土建为主要业务的甘肃地质工程公司,自1990年实施喀麦隆伊斯兰发展银行出资的300水井项目工以来,承担由世界银行等援助机构以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出资的近百个项目,在非洲打井8000余眼,建设卫生院、学校20多所,挣回外汇上亿美元,在非洲民生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未来3到5年是关键期”

在孙茏看来,未来3至5年,是陇企“走出去”国际化转型“图发展”的关键时期。

目前,白银集团投资第一黄金项目已得到南非政府和业内的认同,其海外投资的共赢效应正在显现,除加大第一黄金现有资源开发外,将加快推进周边黄金资源整合,接下来,白银集团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使第一黄金控制资源金属总量超过4000吨,产量达到45吨,成为南非第一、世界前十的黄金生产商。同时正加快实施上海A股IPO上市,拓展资本运营渠道,依托南非、秘鲁等海外运营平台,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和资本经营。

孙茏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海外进行战略投资运营,企业首先必须做好自身功课,在学习中不断提升。既要把自身的优势和成功模式移植到海外,也要把世界上最先进的理念和管理带回国内。”

就在海默科技公告拟收购美国Niobrara区块的一个页岩油项目并与美国一家有着成熟页岩气勘探开发经验的上市公司Carrizo合作后,有外媒评论道,这是一起以技术转移为目的的收购,即该中国公司意在通过与美国公司的合作,获取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核心技术。而海默的目的不限于此,窦剑文表示,公司此番合作更是为了学习对方先进的商业开发业务模式和运作管理经验。

截至去年,甘肃对外承包工程年完成营业额逾3亿美元,10年之间翻了三番。其中,新签项目中大项目居多,市场布局更趋合理。除重点领域房屋建筑外,电力工业及矿山建设项目呈上升趋势,亚洲新兴市场开拓取得不俗成绩。甘肃商务厅外经处杨丽平处长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以甘建投集团和地质工程总公司为代表的对外承包工程企业,依托早期国家对外经援项目的实施机遇,在广袤的非洲大地已打出一片天地,拉开陇企‘走出去’的序幕。”


(网络编辑:林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