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国际】“少数派”穆斯林影响印度大选

当地的民权活动者则悲观地认为,即使人民党今年赢得选举,也会继续在体制上歧视作为少数派的穆斯林,印度跟巴基斯坦之间的紧张局势也不会缓解,印度同样会利用大量军队来统治克什米尔人民。

零距离看印度大选②

p76

4月10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穆斯林妇女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印度大选。CFP

《中国经济周刊》 特约记者 冯雨 | 印度新德里报道

自1947年印度独立以来,印度的穆斯林一直生活在猜疑的阴影之下。他们长年被“印巴分治”后边境地区暴力冲突所困扰。

如今,相对于印度教群体,印度的穆斯林群体仍是少数派。但在北方邦、印控克什米尔等一些选区,穆斯林选民的数量不可小觑,因而他们也成为印度各党派竞相争取的对象。

北方邦的穆斯林不欢迎莫迪

印度的穆斯林人口占印度12亿总人口的13%。而北部的北方邦的穆斯林所占人口比例高达20%左右,在全印排名第二,仅次于印控克什米尔地区。

北方邦素有印度“票仓”之称,该邦人口众多,在人民院的543个席位中分配有80个席位。而在北方邦省会城市勒克瑙,穆斯林人口占到该市总人口的1/4,约有18万穆斯林居民。

然而,北方邦却频繁发生印度教徒跟穆斯林的宗教冲突。最近的一次是去年9月,在北方邦穆扎法尔讷格尔——穆斯林占该地总人口的38.1%——等6个村庄持续发生公众暴力骚乱,两日的骚乱累计死亡人数至少19人。

印度的穆斯林们对今年大选的热门人物——印度人民党总理候选人纳伦德拉·莫迪的强硬派“印度教民族主义”路线表示担忧,因而害怕莫迪执政。

来自北方邦的穆斯林穆罕默德· 卡伊斯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们怎能忘记最近发生的暴力骚乱呢?无数穆斯林男人被杀害,妇女被强奸,家庭被连根拔起。莫迪的得力助手阿米特·沙特别反穆斯林,他最近在北方邦煽动公众愤怒情绪,扬言‘今年的大选将是该邦印度教徒向穆斯林报仇的机会’。”

当莫迪选择将北方邦圣城瓦拉纳西作为自己今年的竞选选区时,当地穆斯林感到了阵阵寒意。

瓦拉纳西的律师马赫福兹·阿拉姆说,作为古吉拉特邦的首席部长(地区最高行政长官),莫迪在当地挑起了穆斯林和印度教徒之间的冲突和分歧,现在他又来瓦拉纳西搞宗教分化。“我们瓦拉纳西的穆斯林和印度教徒是团结在一起的,我不喜欢莫迪,我会选择国大党、社会党、平民党等其他党派。”

阿拉姆代表着圣城瓦拉纳西的穆斯林的声音。日前,印度政坛的“黑马”平民党的主席凯杰利瓦尔也宣布在此跟莫迪一决高下,作为德里前任首席部长,凯杰利瓦尔在此受到占总人口18%的160万穆斯林的大多数支持。

古吉拉特邦里的“二等公民”

莫迪在古吉拉特邦担任首席部长长达10年,但该邦穆斯林对莫迪的感情是复杂的:注重经济发展给穆斯林的生活带来了好处,而2002年在这里爆发的穆斯林跟印度教徒之间的暴力冲突,让莫迪成为穆斯林眼中的“刽子手”。

2002年2月27日,59名印度教徒朝圣归来,在古吉拉特邦戈特拉火车站跟一群穆斯林发生冲突,这些印度教徒被穆斯林活活烧死在一节车厢里。之后三天里,印度教徒们开始屠杀该邦的穆斯林,此次冲突中约1000人死亡,其中大部分为穆斯林。

时任该邦首席部长的莫迪被指责对屠杀袖手旁观,该邦警察对印度教徒的恶劣行径也听之任之。但莫迪不承认自己在这次事件中有何过错,且拒不道歉。印度最高法院也裁定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莫迪在骚乱中有罪。

虽然2002年以后,该邦再也没有过两派宗教冲突,然而,莫迪指出,穆斯林是该邦外来者、敌人和潜在的恐怖袭击者。这里的穆斯林如果想要相安无事,即必须对印度教文化俯首称臣,并接受自己作为“二等公民”的地位。在2012年该邦的邦议会选举中,没有一名穆斯林候选人。

不过,除了北方邦和古吉拉特邦,印度其他地区的穆斯林也并非一致的“同仇敌忾”。拉贾斯坦邦乌代布尔的商人雅什·巴普纳是一名穆斯林,他告诉 《中国经济周刊》,他支持莫迪。“正是因为2002年镇压穆斯林之后,古吉拉特邦再也没有发生过宗教冲突。而莫迪又擅长发展经济,将该邦治理得很好,使之成为印度富裕之邦的典范。”

印控克什米尔:

各党派积极拉穆斯林的选票

在印度宗教冲突最紧张、穆斯林人口占67%的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人们对于莫迪的看法分歧也很大。

鉴于莫迪在古吉拉特邦的反穆斯林行为,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大多数穆斯林都不希望莫迪2014年当选总理。当地的穆斯林记者哈米德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虽然莫迪在其各类竞选集会上表现得相当温和,并重点强调发展经济和重视行政管理,但是在其代表的印度人民党竞选纲领倒数第二页上,仍旧提出要在原来的巴布里清真寺遗址上修建一座印度教罗摩神寺。“可见其印度教民族主义的倾向很明显。”

虽然如此,领导印控克什米尔的自由大会党的温和分裂主义者法鲁克出于政治考量表示,如果莫迪能够仿效印度人民党的前任总理瓦杰帕伊,自由大会党将很乐意跟莫迪展开对话。法鲁克在一次集会上说:“瓦杰帕伊总理领导全国民主联盟执政时,对克什米尔问题立场清晰,并展示出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愿望与政治决心,但国大党领导的全国进步联盟执政10年来,相比瓦杰帕伊的努力,反而倒退了。”

此外,克什米尔人民也不喜欢执政的国大党政府。“政府太腐败了,根本不关心普通人民的福祉。”哈米德说。

因此,印控克什米尔的一部分人希望莫迪能像当年的瓦杰帕伊那样在克什米尔问题上采取一些大胆强硬而非传统的措施。

然而,另一部分人却对此不抱希望。强硬派分裂运动领导人萨义德· 阿里·吉拉尼表示,瓦杰帕伊在克什米尔问题上什么作为都没有,真不明白一些党派为何会赞扬他,而莫迪就是“杀害穆斯林的凶手”。

对此,今年3月,莫迪表示,如果人民党赢得今年大选,他将在克什米尔问题上遵循瓦杰帕伊的路线,他还意外地提出要对印度宪法第370条进行讨论(按规定,印控克什米尔处于不同于印度其他邦的不平等的特殊状态)。

当地的民权活动者则悲观地认为,即使人民党今年赢得选举,也会继续在体制上歧视作为少数派的穆斯林,印度跟巴基斯坦之间的紧张局势也不会缓解,印度同样会利用大量军队来统治克什米尔人民。

印度的穆斯林让今年这场看似一边倒的选举变得扑朔迷离。穆斯林手中的选票,也成为各党派争夺的标的。4月中旬,印度国大党主席、人民党主席先后拜访伊斯兰宗教领袖,并承诺将维护穆斯林利益。


(网络编辑:曦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