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汽车 > 正文

增速放缓 第一季度汽车产销量增长近一成

文章导读: 2014年4月16日下午2时,2014年第一季度全国汽车信息发布会(总第160期)在国家信息中心召开,与会人员包括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刘明处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夏宝山、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经理王存、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总经理迟亦枫、副总经理颜景辉、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等业内专家及多家媒体记者。

月度乘用车销量变动趋势

2014年4月16日下午2时,2014年第一季度全国汽车信息发布会(总第160期)在国家信息中心召开,与会人员包括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刘明处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夏宝山、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经理王存、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总经理迟亦枫、副总经理颜景辉、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等业内专家及多家媒体记者。会议期间各位专家分别对2014年第一季度汽车市场销量、价格走势、地方政策、消费者权益保护政策法规、二手车销量、进口车发展态势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2014年第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规模分别为589.17万辆和592.2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16%和9.18%,增幅较上年同期略有减缓。其中乘用车产销479.87万辆和486.95万辆,同比增长9.48%和10.09%;商用车产销109.3万辆和105.28万辆,同比增长7.8%和5.13%。商用车增幅高于上年。刘明处长表示,影响全国第一季度汽车市场消费的主要因素包括,地方限购引起的恐慌性购买、大气治理及国四排放标准的广泛推行。此外,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对汽车消费信息会有一定的影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夏宝山表示,北京1-3月产销量分别为60.89万辆和60.42万辆,同比增速分别为11.68%和20.23%,其中,1-3月累计出口12399辆,同比增长3.4%。 从统计的数据看,1-3月北京汽车产业呈产销同比呈稳步增长态势,汽车产销环比大幅增长,月均产销均超过20万辆。目前在北京公开销售和预定的车型有:北汽E150EV、比亚迪e6和江淮和悦iEV4(预定)三款车。夏宝山分析,导致目前北京地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持观望态度的主要原因是新能源汽车售价较高,北京地区的充电装置还不够完善。

会议期间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分析了2014年第一季度北京车市首末月增长的四重因素分别是:节前旺销,节后补库拉动新旧车交易同比正增长;节前优惠收缩,3月加大促销促使消费者出手购车;指标消费者有序有效释放消费;北京车源驰援天津、杭州限购前车市需求。

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经理王存介绍,一季度中国进口汽车累计进口量达到31.1万辆,延续2013年下半年的供给态势,月均进口量超过10万辆,同比增速反弹到35.8%。由于2013年一季度进口量延续2012年四季度下滑趋势,无论从进口量还是从销售量来看,SUV是进口车市场绝对主导车型,市场份额在60%左右,同比实现正增长,是三大车型中唯一有明显增长的车型。

此外,资深行业评论师贾新光老师对第一季度汽车市场进行分析,分析了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下滑的原因为,自主品牌增速较之于合资进口品牌较慢,并分别分析了五菱、长安、长城、北汽、江淮、吉利等主流自主品牌的发展现状。

(网络编辑:曦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