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汽车 > 正文

“新”吉利爆红北京车展

吉利转型的背后:新LOGO、新架构、新能源

文章导读: 4月18日,吉利汽车以“聚合·未来”为主题的发布活动在北京举行,在来自世界各地的500多名记者、经销商伙伴及行业人士的共同见证下,吉利汽车宣布了新的品牌架构和标识。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先生发表主旨讲话_副本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先生发表主旨讲话

经济网讯 (记者 白朝阳 张伟Ivan 北京报道)四月,是汽车盛宴。一大批车迷车粉因为即将到来的北京国际车展、中国汽车论坛喜大普奔。然而,就在北京国际车展开幕前夕,吉利汽车的重磅新闻发布会却让整个车展的高潮提前到来,也让人看到了自主品牌突破重围、实现弯道超车的希望。

4月18日,吉利汽车以“聚合·未来”为主题的发布活动在北京举行,在来自世界各地的500多名记者、经销商伙伴及行业人士的共同见证下,吉利汽车宣布了新的品牌架构和标识。

新LOGO:强化一个品牌

此次发布会,吉利汽车发布了新的品牌架构。在新的品牌架构下,吉利将目前的帝豪、全球鹰、英伦三个子品牌汇聚为统一的吉利品牌。未来吉利全新产品将以吉利品牌系列面市,并悬挂统一的新标识。

众所周知,过去的中国汽车市场处在一个“多生孩子好打架”的时代,在低端市场上,因为没有合资品牌的入侵,中国汽车品牌往往通过多个子品牌抢占市场份额。然而,近两年,随着合资品牌下探,中国品牌汽车市场份额已经连续7个月“失守”。在技术“补课”的同时,自主品牌车企开始纷纷调整品牌战略,集中使用一个品牌进行突围。

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孙晓东认为,吉利此次的品牌合一战略,主要是希望通过梳理吉利的品牌构架,整合吉利的技术资源优势,强化和提升新吉利品牌。在统一的品牌架构下,不断完善产品图谱,优化渠道资源,加强同用户的品牌沟通与互动,为深化平台化战略奠定基础。

盛装亮相的帝豪Cross Concept PHEV概念车_副本

盛装亮相的帝豪Cross Concept PHEV概念车2_副本

盛装亮相的帝豪Cross Concept PHEV概念车

新架构:精心打造三大平台

品牌战略调整,会不会像一些自主品牌一样“换汤不换药”,换完LOGO就了事?

对此,吉利的发布会似乎已经给出了答案。从发布会我们可以看出,吉利此次品牌回归的背后,有着平台与技术的有力支撑。此次发布会,吉利提及了其三大平台,即FE、KC、和沃尔沃联合开发的中级车模块化架构CMA平台。

据了解,FE平台具有灵活的平台扩展性、全面的动力搭载选择、高度的零部件共用性以及面向未来的电驱动解决方案等特点。此次北京车展吉利将展出三款FE平台车型:吉利新帝豪EC7三厢、两厢和吉利帝豪Cross插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其中帝豪Cross插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成为吉利的主推车型。基于吉利多年的技术积累和沃尔沃在混合动力方面的高深造诣,我们预计,帝豪Cross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突破重围的一款领袖车型。

KC平台是在沃尔沃部分技术支持下建立的产品平台,其代表车型就是去年上海车展亮相的KC车型。此次车展,这款车型并不打算出现在吉利展台上,但内部消息人士透露,目前这款车工程样车已经完成,预测吉利会在年前推出,此次车展不露面的原因,很可能是为了上市时更精彩。

最让人心动的是定位为A+级别以上的CMA平台。内部消息人士透露,在这个平台上第一辆车型首轮设计已经开始,并已有了基本的雏形,预计两年内将会上市。这将是吉利和沃尔沃合作开发的第一款车型。我们预计,在沃尔沃技术的支持下,吉利强势的反弹将指日可待。

新能源:混动新车驶入快车道

新能源汽车一直以来都是汽车界的关注焦点和话题热点。此次发布会,吉利汽车也使出了新能源汽车的“大招”:发布了业界领先的混合动力技术和帝豪Cross混合动力概念车。

事实上,吉利汽车在混动技术领域已经进行了多年的探索,技术积累和产业化能力正在形成。该技术将采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GL-ESD能量分流系统,这是世界第一套单模输入、复合动力分流的系统,目前已拥有3项国际发明专利,32项国内专利。该系统在效率、结构复杂程度和成本方面做到了很好的平衡,并具有很大的控制自由度,在可靠性、平顺性、可扩展性上均有上乘表现。

全球首发的帝豪Cross插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是基于吉利FE平台打造,搭载了基于GL-ESD能量分流系统开发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可在纯电动模式下行驶50公里,最大续航里程650公里。该车计划于明年下半年推向市场。

在环境问题和能源问题日益严重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成为趋势。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先生表示:“吉利会将油电混合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这是符合中国国情和消费者需求的一条切实可行的技术路线,也符合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规律。”

可以看出,吉利的这次品牌战略的调整,带来的并不是简单的商业运作,而是吉利在沃尔沃的国际技术支持下,对整个产品体系进行的前所未有的重新布局。从车展上推出的改款车型来看,包括GX7、熊猫Cross、新金刚等,都不是原有产品上的翻新,而是从技术这个根本点上进行了新的突破,这次的改款车型,可以看作是吉利为下一步品牌战略转型做的一个铺垫,所以说自主品牌要想真正突破目前的困境,不是简单的靠改变自身销售模式或价格策略等因素能改变的,而是需要自主品牌真正的技术创新才可以达到的。

近一段时间,面对中国汽车品牌的产销数据,一些人对中国品牌的态度变得不太乐观。这次看到吉利的变招,我们有理由相信,新LOGO、新架构、新能源一定会给吉利汽车带来再一次的腾飞。

(网络编辑:曦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