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房产 > 正文

国土资源部:切实解决信访突出问题

文章导读: 因为土地纠纷而进行的信访量近年来一直处于高位。国土资源部近日下发《关于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扎实做好国土资源信访工作的意见》,就做好国土资源信访工作、切实解决国土资源信访突出问题,提出明确要求。

经济网讯(记者刘德炳)因为土地纠纷而进行的信访量近年来一直处于高位。国土资源部近日下发《关于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扎实做好国土资源信访工作的意见》,就做好国土资源信访工作、切实解决国土资源信访突出问题,提出明确要求。

《意见》指出,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攻坚阶段、发展关键时期,大量社会矛盾和问题在国土资源管理领域集中凸显,国土资源信访形势日益严峻复杂,信访工作任务十分繁重。     

《意见》明确,坚持严格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防止因行政行为不当引发各种信访问题。针对一个时期以来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在土地征收方面,要严格履行征地报批前告知、确认、听证程序和征地批后两公告一登记程序,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申述权,做到征地补偿、安置、社保到位;在增减挂钩工作方面,要坚持依法推进、规范运作、民主公开、量力而行,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严禁强拆强建;在项目用地方面,要严查严防“以租代征”、未批先征、少批多占等侵害农民权益的违法行为。

《意见》提出,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国土资源管理重大决策出台的必经程序,凡关系群众利益且涉及面广、容易引发不稳定因素的重大事项,均纳入社会风险评估范围。落实建设用地预审、审批和矿业权审批信访审查制度。对存在重大信访问题没有依法妥善化解或存在可能引发重大信访隐患的,一律暂缓通过。

《意见》强调,要改变“重数量、轻解决,重稳控、轻化解”的考核方式,把工作重点放到推动信访问题的预防和解决上,科学合理设定信访考核体系。部建立信访重点管理制度,对群众信访突出的地区及其重点信访事项,定期向各省(区、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通报,并限期整改,同时抄送省级政府办公厅和信访维稳机构。对问题整改不力的地区,暂停办理土地和矿业权审批手续。坚持信访工作的领导干部考核和问责制度,调整绩效考核中的简单数量评价指标,增加解决信访问题质量的评价指标,调动基层工作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