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房产 > 正文

国土部:慎重稳妥推进国土资源领域改革

文章导读: 4月14日下午,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在国土部党组会议上指出,要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加快完善国土资源管理制度和提升国土资源管理能力。

经济网讯(记者刘德炳)4月14日下午,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在国土部党组会议上指出,要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加快完善国土资源管理制度和提升国土资源管理能力。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体到国土资源领域,要提高国土资源的管理水平和能力,一方面要建立完备的制度,另一方面要增强制度的执行力。要通过深入研究、探索,使国土资源管理制度体系更健全、更完善、更符合实际;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合情合法地处理好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同时,改革要以问题为导向、以民生为导向,把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维护群众权益结合在一起。

姜大明指出,要把握好深化改革的原则、步骤,慎重稳妥推进国土资源领域改革。改革要坚持底线,试点先行,稳步推进,把握方向。国土资源领域的改革主要包括土地、自然资源和行政审批三个方面。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必须审慎稳妥推进,要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不动摇,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能变、耕地红线不能动、农民利益不能损这三条基本底线不动摇;要试点先行,因地制宜,不一哄而上,不搞一刀切、不追求一步到位。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要在深入开展自然资源管理制度和管理体制改革研究的基础上,梳理国内外自然资源法律制度和典型经验,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研究,提出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意见建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继续转变职能,尽可能将具体的微观审批事项取消或下放,真正把监管和服务抓起来,同时要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部门公信力。

国土部党组成员胡存智就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作中心发言。他指出,要在坚持土地公有制、保护耕地、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维护群众权益的前提下,按照土地要素自由流动的市场经济的要求,推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要完善各类土地权益,平等保护土地产权,实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地同权同价;要落实顶层设计,明确集体土地流转的重点内容、关键环节、具体路径,理顺产权经济关系;要做好集体土地均衡流转、合理监管的顶层制度设计。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