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人民日报:红头文件岂能扭曲法治

文章导读: 无论是“为经济发展而折腰”,还是“因权力干预而摧眉”,都与法治社会的建设背道而驰。

据媒体曝光,湖南省双峰县委、县政府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请求”将涉嫌收购25根象牙的犯罪嫌疑人李定胜取保候审,理由是“如果对李进行长期羁押,势必影响该项目的正常投产”。结果,2013年李定胜被取保候审,如今一年多过去了,案件已经移交检察院起诉,但至今仍未能开庭。

县政府红头文件代表着公权力,怎能公然为犯罪嫌疑人开脱?又岂能干预司法审判?如果以企业受到影响为由,让不法之徒逍遥法外,就会助长这样一种错误思想:社会影响越大,反而越能制造投鼠忌器的效果,越能逃脱法律制裁。如此一来,司法公正何存?法律正义安在?

构建法治社会、打造法治政府,这早已是社会共识。无论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法治都是人心所向。在司法案件中,法律应是最高的“判官”,权力过度干预,势必出现“权大于法”的扭曲。无论是“为经济发展而折腰”,还是“因权力干预而摧眉”,都与法治社会的建设背道而驰。希望当地回归法治轨道,尊重司法独立审判,呵护社会正义。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8日 05 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