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携程去哪儿对合并传闻不置可否 在线旅游格局暂难明晰

文章导读: 携程、去哪儿将以换股的方式合并?昨日,携程CEO梁建章和去哪儿CEO庄辰超先后发出内部邮件回应合并传闻,双方均未正面否认传闻,但都表示公司正处于高速发展期,不会放弃公司管理权。业内认为,携程、去哪儿合并归于百度旗下无疑是个疯狂想法,如合并成功必然形成对中国在线旅游行业的垄断,影响整个行业格局。

百度整合携程的传言愈演愈烈。图/东方IC

羊城晚报讯 携程、去哪儿将以换股的方式合并?昨日,携程CEO梁建章和去哪儿CEO庄辰超先后发出内部邮件回应合并传闻,双方均未正面否认传闻,但都表示公司正处于高速发展期,不会放弃公司管理权。业内认为,携程、去哪儿合并归于百度旗下无疑是个疯狂想法,如合并成功必然形成对中国在线旅游行业的垄断,影响整个行业格局。

双方均未否认合并传闻

近日,关于携程、去哪儿两家合并的传言愈演愈烈,昨日甚至传出双方已达成初步协议,合并方式将为100%换股的方式,换股比例为1:2。

沉默多日的梁建章昨日通过邮件回应称,今后携程仍将保持长期独立发展,并以成为“中国的Priceline”为目标,目前,美国旅游电子商务Priceline市值为600亿美元。

据悉,携程无线交易量已超亿元,在国内电商里仅次于淘宝。而携程无线端的交易额占总交易的35%左右,以此推算,携程目前的日交易额接近3亿。

此后不足4小时,庄辰超也通过内部邮件回应称,去哪儿始终在资本市场展开各种接洽和谈判,所有谈判都是以去哪儿管理层长期主导未来为前提开展。他还表示,自己不会在去哪儿业务处于高速增长之时选择离开。

艾瑞咨询分析师王亭亭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携程从综合实力来说仍是在线旅游行业绝对的第一,若加上去哪儿搜索平台的支持,将在业内形成不可撼动的垄断局面。

劲旅网CEO魏长仁则认为,传言真假与否,等到5月看庄辰超是否出卖股票提出辞职即可知晓。携程体量大、发展稳健且盈利,而去哪儿仍处于投入成长期,被整合并退市的可能性很大。这意味着去哪儿除机票外,其他业务领域均有被裁剪的可能,那么去哪儿将被打回原形。

垄断不利本土OTA发展

艾瑞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2204.6亿元,预计2017年市场规模4650.1亿元。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布局旅游产业抢占市场举动备受关注。

除传出百度有意整合携程、去哪儿外,近日腾讯门下的同程网与艺龙也宣布“结盟”。同程旅游将独家向艺龙提供景区门票库存,同时,艺龙将独家向同程旅游提供中国内地的前台现付和团购酒店库存。此外,同程网机票业务也于14日入驻微信“我的银行卡”业务模块,成为首家接入的OTA,试水借微信客户端引流。

而阿里旗下的淘宝旅行、在路上、穷游网等在线旅游网站,则尚未有整合手段,阿里在在线旅游领域还未表现出清晰的战略意识。劲旅网发布的《3月在线旅游商网站监测排名》中,淘宝旅行未进入前26名,在《3月国内旅游类APP监测报告》中,淘宝旅行仅排39。

魏长仁表示,若百度成功整合携程和去哪儿,则其在旅游产业链的布局和旅游综合能力将比阿里和腾讯更强出多倍。而百度目前仍是PC端重要入口,对携程、去哪儿来说是最大的流量保证。

对腾讯在旅游行业的布局,魏长仁表示仍要观望。“虽然同程接入微信,但目前微信入口的汇聚能力、转化量如何尚不明确,腾讯对同程和艺龙能提供多大的支持仍不明朗”。(记者黄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