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潜水表的“黄金法则”

文章导读: 长年生活在陆地的我们,面对海洋之壮美,内心都萌发着想去探索的冲动。众多现代潜水装备中,潜水表是极为重要的一环。有它相伴,生命安全增添了一份保障。

007系列电影风靡世界五十多年,细心人定会发觉,无论是第一代邦德——肖恩·康纳利,还是最新扮演者——丹尼尔·克雷格,即使他们的腕表经历了从Rolex到Omega的变迁,但始终都属于最经典的潜水表款。伴随邦德出生入死的除了邦女郎,还有那些潜水表,它们更屡次充当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力挽狂澜。硬朗的表壳,夸张的指针刻度,再结合上一个顶级的牌子,热爱深海的人,谁能不爱它?

长年生活在陆地的我们,面对海洋之壮美,内心都萌发着想去探索的冲动。众多现代潜水装备中,潜水表是极为重要的一环。有它相伴,生命安全增添了一份保障。即使不去潜水,驾着小艇徜徉海面,或是仅在拦鲨网内戏水,甚至远离了海洋日常上班佩戴它,只要潜水表出现在手腕上,就无法掩饰你内心那份冒险的精神。

什么才是真正的潜水表?

从表面看上去,具备可旋转表圈,表圈上镌刻有“0~60”字样的刻度(用来测量下潜时间和氧气存量),表冠与表壳之间有旋锁设计,这样的表在销售时店家就会将其说成潜水表。即使是几百元一只的Swatch也有类似表款,我姑且称之为“潜水风格腕表”。专业潜水表可是有严格的界定的,只有符合了七条“黄金法则”的表,才能算得上是真正意义的潜水表。

1.荧光可辨认性:在黑暗的水下,即使距离25厘米外,仍能清晰辨认出时刻。

2.耐撞击性:与对常规表款要求基本一致。从1米高处坠落到硬木板上,腕表没有损坏,走时正常。

3.附件的耐外力性:表的外观附件可承受20公斤的外力。主要针对表冠、护肩、排氦阀门以及潜水计时码表的两个按钮等表壳上的凸起物。

4.耐盐水性:浸泡在3%浓度的食盐水中24小时,表壳及附件不得发生变化,可动的部分仍能正常使用。这个要求明显是针对海洋环境制定的。

5.耐受急剧的温度变化:腕表必须能承受±40摄氏度范围内急剧的温度变化。

6.防水性:以最基础的100米防水规格潜水腕表为例,在水中施以相当于125米水深的压力(取1.25倍安全系数)。 一小时后,再放入相当于300米水深的压力下一小时,取得腕表防水能力的极限数据。

7.预定装置:具备快捷可伸缩的表扣,方便使用者在潜水前将腕表戴在潜水服的外面。表圈为单向旋转,用来测量下潜时间及氧气存量,可以具有锁圈功能,防止误读。

另外,近年一些品牌在专业潜水腕表上叠加“机械深度计”装置,这虽然不在七条法则范围内,但可令潜水腕表如虎添翼。机械深度计由一组弹簧、齿轮、指针和感应按钮组成,清晰显示潜水者的实时下潜深度,而且机械深度计的显示范围通常是使用水肺潜水装备的潜水员能够承受的极限深度,体现了专业潜水表的安全提醒作用。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