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北京通报特种设备安全情况

二成电梯已“高龄”

文章导读: 4月15日,北京市质监局通报了2013年北京市特种设备安全情况。

4月15日,北京市质监局通报了2013年北京市特种设备安全情况。2013年,北京市质监局共受理特种设备类投诉举报1125起,其中电梯类投诉举报1056起,占投诉举报总量的94%,反映的主要问题是电梯发生故障影响电梯使用,约占电梯类投诉举报总量的58%。

北京电梯总量达16.8万台,居世界各大城市第二

北京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李亮华介绍说,特种设备一般具有在“高温”“高压”“高空”“高速”条件下运行的特点,具有易燃、易爆、冲撞、高空坠落等危险性,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人身伤亡及财产损失。

截至2014年3月底,北京市的特种设备达到29.58万台,较上年同期增长2.22万台,增幅为8.1%。其中电梯数量增长最快,共增加16033台,增幅达10.5%,总量达到16.8万台,在世界各大城市中居第二位。

数据显示:去年北京市发生特种设备事故1起,死亡1人;发生相关事故10起,死亡9人,受伤25人。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特种设备事故,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使用10年及以上的电梯占总量1/5

李亮华介绍,北京电梯“老龄化”现象日益严重。据统计,全市使用10年及以上的电梯数量为35080台,约占电梯总量的20.8%。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老旧电梯零部件磨损增多,故障率大幅提高,安全隐患日益显现,专项维修资金筹集、使用困难等社会矛盾将更加突出。

此外,全市超高层建筑超过100幢,共安装电梯3176台,其中提升高度100米以上的370台。李亮华表示,超高层建筑电梯速度快、载员多、使用时段集中,一旦发生电梯事故,应急救援工作难度大,易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

2014年,北京市质监局将对全市范围内公共交通、超高层楼宇、老旧居民住宅等6类高风险领域使用的6278台电梯开展风险识别和风险评估,并制定相应的风险管控措施。风险评估工作结束后,北京市质监局将会向社会公示风险评估总体状况,并将风险评估结果通报责任单位,进行安全风险提示,通报行业主管部门监督整改系统性问题,同时将重大安全隐患通报所在地政府监督整改。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6日 09 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