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快讯 > 正文

一季度经济数据今公布多机构预测GDP增速低于7.5%

文章导读: 今日国家统计局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4年一季度GDP等宏观经济数据。人民网财经记者综合多家机构预测发现,2014年一季度GDP增速将有所放缓,约为7.3%左右。

今日国家统计局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4年一季度GDP等宏观经济数据。人民网财经记者综合多家机构预测发现,2014年一季度GDP增速将有所放缓,约为7.3%左右。

2013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568845亿元,比上年增长7.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8%,四季度增长7.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6957亿元,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249684亿元,增长7.8%;第三产业增加值262204亿元,增长8.3%。

人民财经对10家权威机构预测值进行汇总,统计数据显示,10家机构对一季度GDP涨幅平均预测值为7.3%。10家机构中,申银万国、中信证券、瑞银证券预测值为7.4%,国泰君安、高盛高华、交通银行、招商证券、美银美林、海通证券一致预测为7.3%,西南证券给出了最低预测值7.2%。

对于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的运行形势,国家信息中心这样分析:进入2014年,上年我国经济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和积极因素会继续发挥作用,经济体制改革也将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宏观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与此同时,产能过剩问题、财政金融潜在风险、房地产市场分化等矛盾和问题继续积累,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2014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将稳中趋缓。

“一季度经济有回落的压力,可能会经历7.2%的探底过程,但是并没有触及底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二季度由于外贸持续改善及稳增长措施出台,会提振市场信心,呈现逐渐反弹并趋稳的态势,今年GDP增速仍能达到7.6%。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一季度第二产业增速明显回落,由于房地产市场低迷,相关服务业增速下降,但考虑到新形态服务业兴起,第三产业增速回落幅度不大。结合二者变化,预计一季度GDP增长7.4%。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