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狗不理IPO“两股战战” 中餐上市故事不好讲

文章导读: 扛起祖宗流传金字招牌的狗不理却毅然而然地走起高端路线。冲刺国内资本市场,并购海外餐饮企业,无疑都印证了这一点。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3日讯(记者 史博超) 始于清朝咸丰年间(1858年)的“狗不理”曾是被乡间邻里喊出来的“贱小名”。而如今,扛起祖宗流传金字招牌的狗不理却毅然而然地走起高端路线。冲刺国内资本市场,并购海外餐饮企业,无疑都印证了这一点。

但业内人士对狗不理上市并不看好,因为对于一些发展势头良好、或只做区域连锁的餐饮企业,稳定的单店业绩就足以提供稳定的现金流,而并不需要太多投资。那狗不理谋求上市的成功几率有多少呢?  

产品口碑不佳 募投定位不清

狗不理曾在2012年尝试IPO,但消息一经公开,立即招来网友的一边倒质疑。天津本地的网友吐槽已对狗不理失望好多年,顾客普遍反映作为狗不理“主打产品”的包子除了价格昂贵,味道却是中规中矩,可见其成长性与核心技术都略显匮乏。

与其他餐饮企业一样,由于标准化生产难度大、财务核算票据缺乏、经营不确定性过大,狗不理的上市目标一直没有实现。

虽然今年年初国内IPO市场重启,但由于排队等待的企业众多, “狗不理”如果上市成功,到底是以大众包子为主业发展,还是投资酒店等其他业务,备受市场质疑,因此要实现在国内上市仍然不被看好。

上市面临餐饮企业的“政策门槛”

投行人士表示,餐饮企业上市都存在一个难题,就是“收入、成本无法可靠计量”,二是不能规范地“纳税以及给员工上保险”。

2009年湘鄂情上市后,证监会暂停了餐饮企业的上市计划。

2012年05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餐饮等生活服务类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信息披露指引(试行)》,对发行人业务发展状况、主要经营模式及持续发展能力、食品安全卫生、主要管理制度及执行情况、公司治理、商标及商号、员工及社会保障情况等事项作出详细的披露要求。

行业人士认为,这一规定细化了餐饮企业上市所应达到的要求,但是就如何具体实施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探讨和磨合。

中国经济网记者也了解到,即使是具有一定连锁规模的中餐企业,如果不实现标准化经营,上市之路也难免步步惊情。目前,已经在A股市场上市的餐饮类公司仅有3家--全聚德、湘鄂情以及早年上市,且主营业务并非餐饮的西安饮食。对渴望投身资本市场的餐企来说,一切都要靠自身的摸索和领悟,并同时承受着比其它行业更苛刻的考量与质疑。

“参股”成“并购” 海外业务被指炒作

1月8日,狗不理宣布将采取“走出去”的跨国经营战略,收购海外连锁咖啡企业,借助其在40多个国家近千家连锁店,一举打入国际餐饮市场。9天后,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报企业情况显示,狗不理上市进度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但此后关于并购的具体内容,如并购对象、股权比例、数量和金额等信息,狗不理方面一直没有透露。

1月15日,天津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称,天津市商务委曾联系狗不理的高管,该高管称之前在一个小范围内接受采访时透露了目前想跟美国一家咖啡公司合作,不是并购是参股,而且参股的股份(比例)很小。

在未有确定消息证实之前,“参股”就变成了“并购”,狗不理此举,很难逃脱业内对其借炒作扩大声望,夸大实力的质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