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山东转变考核导向 大幅降低GDP考核权重

文章导读: 此方案体现了考核导向的新转变,大幅减少GDP考核权重,转而更加注重发展质量、结构调整、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考核,并体现各地差异。

    新华网济南4月13日电(记者王海鹰)山东省近日下发对17市科学发展的综合考核新方案,此方案体现了考核导向的新转变,大幅减少GDP考核权重,转而更加注重发展质量、结构调整、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考核,并体现各地差异。

    记者了解到,在总分为1000分的29项考核中,体现发展质量的“税收占公共财政收入比重及提高幅度”和“服务业占比及提高幅度”两项权重最高,为50分,而2012年占60分的GDP考核此次下降为25分,成了权重最低的项目之一。山东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这是为了进一步优化财政结构,因为山东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一直低于发达省份,非税收入占比过高,考核税收占比,有利于减轻群众负担。而服务业一直是山东的弱项,去年服务业占比为41.2%,远低于一些发达省市。

    此外,体现发展方式转变的“研发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及提高幅度”“人才发展指数”及“PM2.5浓度现状及改善率”等指标均占40分,属于权重第二高的指标类型。记者注意到,除了PM2.5考核,粮食产量、政府性债务率、过剩产能化解率、中职学校标准化完成率、公共卫生服务改善率、居民医保住院费用报销比等也首次进入考核序列。

    此次考核方案的调整,还充分考虑了17市不同的发展禀赋和发展基础,针对其薄弱环节或突出矛盾,各自设立考核指标。如对工业城市淄博,考核“高耗能行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下降幅度”,对资源型城市枣庄,考核“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水平”,对5个粮食主产区考核“粮食高产创建田面积”,对4个沿海城市考核“海洋产业增加值”等。

    山东省委组织部人士称,新考核办法既考核发展成果,又考核发展成本和代价,既注重考核“显绩”,更注重考核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将有利于引导各市进一步纠正以GDP论英雄的倾向,推动发展方式转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