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李光斗谈接班】米其林家族接班:制度难敌“意外”

米其林由家族成员继承,是有制度保证的。米其林家族长期拥有集团的1/3股份,所以在米其林的2~3位管理团队中,始终为米其林家族留有一席之地,主导公司决策。然而,百年以来,家族成员的非正常死亡,总会拱手将大权交付给“外人”。

米其林由家族成员继承,是有制度保证的。米其林家族长期拥有集团的1/3股份,所以在米其林的2~3位管理团队中,始终为米其林家族留有一席之地,主导公司决策。然而,百年以来,家族成员的非正常死亡,总会拱手将大权交付给“外人”。

李光斗

家族企业中,同一家族的各个所有者对彼此的价值观和战略思想有着相互影响。所以,由延续几代的同一家族成员所控制的家族企业,更容易持续塑造企业文化。而保障家族企业的精神在传承中始终如一的,是制度。

法国著名家族企业、轮胎生产商米其林,在继承问题上,主要的制度设计体现在股东形式。

米其林集团股东分两种:一种是有限责任股东,他们拥有参加股东大会、审议年报、任命管理合伙人等知情权,可以对公司管理事宜提出质疑,但不能直接担负公司管理职责;一种是无限责任股东,他们承担管理职责。

由于米其林家族长期拥有集团的1/3股份,所以在米其林的2~3位管理团队中,始终为米其林家族留有一席之地,主导公司决策,非米其林家族成员股东大多担任提供专业意见的角色。这保障了米其林多年来能够始终围绕一个主要精神进行发展。

虽然有制度保障,但事有意外,米其林的继承者并不能完全保证就姓“米其林”。因为制度不能保证家族里一定会有姓“米其林”的后继者。这个意外在米其林创始不久便发生了。

米其林集团创始人也是第一任管理者的爱德华·米其林一世,在42年的管理期间,把米其林从一家制作橡皮球玩具的小工厂发展成为轮胎行业的大公司。但不幸的是他的大儿子在1932年飞机事故中去世,小儿子也在1937年的交通意外中身亡。 由于两个儿子的英年早逝,爱德华去世后,他的女婿罗伯特·皮瑟不得不肩负起管理职责,直到爱德华的直系长孙费朗索瓦·米其林有能力接班为止。

“外人”当选继承人后,其他落选的人纷纷另谋高就,从而造成了严重的人才流失。因此,对于家族企业而言,外人接班算得上一次继承危机。

弗朗索瓦从罗伯特·皮瑟手中全权接过米其林后,并没有让大家失望,在他的领导下,米其林从轮胎业的世界第十上升到第一,从一方霸主变成了国际企业。1999年,在全权领导米其林40年后,弗朗索瓦正式宣布退职,其子爱德华·米其林二世接管米其林。

爱德华·米其林二世尽管继承了弗朗索瓦的低调简朴的作风,但是在管理方面采取了与其父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格。当年,弗朗索瓦·米其林为了保密,拒绝法国总统戴高乐进入工厂参观,而爱德华二世却主动向记者开放米其林工厂;弗朗索瓦把米其林公司按照北美、亚洲、欧洲等地区来划分事业,而爱德华却认为这样不利于全球化发展,并按照不同产品种类进行了重新划分;最为明显的是弗朗索瓦从不关心米其林的股票价格变化,而爱德华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米其林的股票价格。这些改变为米其林进一步打开了国际市场。

正当米其林的事业蒸蒸日上时,2006年5月,爱德华二世在海上驾驶游艇时不幸遇难。此前,米其林的一位CEO刚刚退休。爱德华二世遇难后,米其林的管理团队就只剩下米歇尔·贺立业一人。

按说,米歇尔也并非“外人”,他的父亲是弗朗索瓦·米其林姨娘的儿子。1991年退休之前,米歇尔的父亲担任了24年的米其林管理合伙人。米歇尔1944年出生,1996年加入米其林,任首席法律官和财务运营总监,2005年成为管理合伙人。爱德华二世遇难后至今,米其林由米歇尔这个“外姓人”执掌。

不知今后大名鼎鼎的米其林还能否回到米其林家族的手中。

(作者系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